万昌科技今日登陆中小板 募投项目破产能瓶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5-20 08:19

  内有机化工中间体行业龙头企业万昌科技今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代码为“002581”。公司目前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原甲酸三甲酯和原甲酸三乙酯生产企业之一。

  万昌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等高附加值农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为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并副产亚磷酸、氯化铵、甲酸乙酯。

  中间体又称有机化工中间体,属精细化工产品。中间体是指医药、农药、染料、树脂、助剂、增塑剂等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制成的“半成品”,是生产这些化工产品的中间产物,又可细分为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树脂中间体等。目前公司主导产品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属于高附加值的农药和医药中间体。其中原甲酸三甲酯主要用于合成嘧菌酯等低毒新型农药以农药领域应用为主,原甲酸三乙酯下游应用领域以医药为主,主要是用于合成医药中间体乙氧甲叉和合成新型口服抗过敏药物吡嘧司特钾等。

  万昌科技目前拥有合计年产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9000吨以上的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一。2009年,公司原甲酸三甲酯产量为3704吨,约占国内总产量的53%;原甲酸三乙酯产量为7990吨,占国内总产量的62%。

  东兴证券表示,随着我国农药、医药行业的持续发展,对包括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在内的中间体需求持续增长,同时由于国际上一些大型的化工企业陆续停产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国外客户转而向我国进行集中采购,全球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产品市场需求强劲。总体来看,近年来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公司自主开发的利用丙烯腈装臵废气氢氰酸生产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工艺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生产工艺的长期垄断,属国内首创。与传统的金属钠法相比,该工艺具有减少固定资产投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避免二次污染等方面优势。凭借该技术,公司确立了公司在业内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德国、美国、印度、巴西、日本、韩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著名的维生素、乙氧甲叉生产商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原甲酸三乙酯原料主要供应商,并就原甲酸三甲酯产品销售与全球领先的跨国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2007 年度、2008 年度和2009 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002.97 万元、17639.44 万元和21167.91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78%,主营业务收入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公司业务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同时,2007 年度、2008 年度、2009 年度和2010 年1-9 月,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9.58%、37.54%、48.94%和48.74%,高于同行业水平。

  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到产能瓶颈,公司已有原甲酸三甲酯和原甲酸三乙酯整体生产装置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原甲酸三甲酯/三乙酯扩建项目和苯并二醇新建项目,以及技术中心改造项目。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13000吨/年产能,公司现有主导产品的生产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并新增主导产品苯并二醇,同时困扰公司的产能瓶颈问题将得到缓解。

  公司董事长高庆昌表示,公司将在保持现有主导产品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积极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推进丙烯腈装置废气氢氰酸的综合利用,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进行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为市场尽可能多地供应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进而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CIS)

  ■王春晖 郑义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