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概念点燃热炒激情 全线涨停透三信息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5-19 07:49
核心提示: 5月18日,东睦股份、多轮股份、大江股份、万业企业、联美控股、陕西金叶、成霖股份集体涨停。这些相互间毫无关联的个股虽然来自卫浴洁具、冶金、包装、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却被一条“外资参股或控股”的链锁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相关稿件:国际板概念股集体涨停透三大市场信息

  5月18日,东睦股份、多轮股份、大江股份、万业企业、联美控股、陕西金叶、成霖股份集体涨停。这些相互间毫无关联的个股虽然来自卫浴洁具、冶金、包装、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却被一条“外资参股或控股”的链锁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令人意外的涨势缘起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公开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也正因为此,继创业板、股指期货、新三板概念后,国际板概念又华丽登场。

  然而,业内对选择如此一个“国际板推出的时机”炒作“国际板概念股”却观点不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证所的目标是建设成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平台,那么国际板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伴随着外资企业在中国业务比例的日益提升,选择在A股上市已是大势所趋。”

  不过,方正证券北京首席分析师夏庆文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管理层只说条件快要成熟了,而不是已经成熟了。且即便推出了国际板,目前所谓的国际板概念股也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炒作。”

  细究“国际板概念”各股,其大股东或参股股东的经营模式多以实业为主,而非是VC/PE模式。

  例如,东睦股份因其大股东为持有6518万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33.34%)的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而成为国际板概念股的成员之一;万业企业则因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0747万法人股,(占总股本50.54%)而跻身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于1992 年12 月在中国香港独资设立睦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资本金为1000万港元,主营业务为产品购买和销售业务,董事长为池田修二。

  此外,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系著名华人首富,印尼林氏集团董事长林绍良(现由其三子林逢生主理),而林氏集团经营范围相当广泛,主要涉及纺织、水泥、化工、电子、林业、渔业、航运、房地产等。

  据接近万业企业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林氏集团的经营以实业为主。而万业企业也是林氏集团在国内A股市场中唯一掌控的上市公司。”

  对此,夏庆文向记者表示,“市场对国际板的炒作逃不出此前对创业板、新三板的思路,创投仍然是最主要的获利方。然而,在此轮备受追捧的国际板概念股中,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参股股东却并非VC/PE,多以产业投资为主。这就说明他们与此前创业板、新三板中的创投概念相距甚远。”

  不过,相对于业内而言,不少企业对国际板却是翘首企盼。此前,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就公开表态,“如果国际板开通,盛大会第一时间申请”;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也曾对媒体表示,“汇丰想要成为第一个在上证所国际板上市的外国企业的想法没有改变,一旦政策明确,马上就会做出反应。”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