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跌至新低 中小市值公司见底迹象初显

来源:新华08  2011-05-17 19:51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记者杨毅沉)虽然17日A股市场小幅收高,但深证创业板指数却跌至2010年7月初以来的新低,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也降至46.41倍的历史低点,种种迹象表明中小上市公司估值已经进入相对较低水平,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见底迹象已初显。

  5月17日当天上证综指宽幅震荡,最终与深证成指一起收出带有上影线与下影线的K线图形。虽然如此,深证创业板与深证中小板指数均双双下跌,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1.23%至895.15点,这也创下了自2010年7月初以来的新低。

  从个股表现看,虽然整个市场除去ST股与未股改股,总计出现13只个股涨停,但创业板市场中涨幅超过5%的股票仅有5只,沃森生物(300142.SZ)跌停,国民技术(300077.SZ)、吉峰农机(300022.SZ)、赛为智能(300044.SZ)、嘉寓股份(300117.SZ)等个股股价跌幅均超5%。在创业板股票表现羸弱的背后,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跌停的沃森生物公告称葛兰素史克终止了与上市公司子公司关于麻腮风疫苗的合作;吉峰农机曝出高管涉嫌行贿被公安机关逮捕;而众多完成高送转除息除权公司也在近日连续出现下跌。

  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创业板个股股价表现令投资者失望,20个交易日以来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有3只,而跌幅超过20%的个股却超过了20只。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一季度业绩令人失望,任何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其股价承受较大压力。

  另外,从一级市场的表现看,已经有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降至40倍以下,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创业板新股的谨慎心态。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来新股破发不断,但从历史数据判断,新股破发潮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或将见底。“新股不会永远破发,否则各个市场新股的发行就将变得很困难。”一位财务公司参与新股申购的人士说,“从历史经验判断,中小盘股票估值降至低谷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离见底不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