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饮料航空运输等四大行业震荡市忙“吸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5-17 07:55

  相关链接:社保基金百亿资金火线入市 或暗示入市时机

  4月18日以来,上证综指在触及3067点阶段高位后迅速掉头向下。在大盘持续调整背景下,创新高和创新低的股票同时涌现,一时间个股分化已势如水火。虽然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趋于凌乱,但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市场大致呈现题材概念板块遭弃,防御性行业弱市称雄的格局。

  创新高与创新低个股并存

  近期公布的4月CPI继续高企,显示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而随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市场感到紧缩政策依然没有出现放松迹象。另外,4月PMI等数据环比下行,则让投资者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下滑担忧逐渐上升。

  在以上诸多因素影响下,4月18日以来上证综指在触及3067点的阶段高位后迅速掉头向下,迄今为止累计跌幅已达6.60%。在大盘持续调整背景下,一些股票纷纷创出历史新低,另外一些则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呈现十分明显的两极分化格局。统计显示,近三个交易日美欣达、洛阳玻璃和深国商等46只A股股票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让深陷调整泥潭的投资者艳羡不已。其中,美欣达4月18日至今累计飙升75.06%,雄踞同期全部A股之首,最终在5月16日盘中一举逆市创出28.78元的历史新高。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海普瑞、汉王科技和安居宝等89只个股则在近三个交易日里尴尬地创出历史新低,其4月18日以来累计跌幅分别高达44.83%、35.98%和32.08%,不幸成为近期市场调整的最大牺牲品。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一些个股逆市创新高,在客观上带动各种题材概念纷纷粉墨登场。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题材概念持续性普遍较差,造成盘面热点相对凌乱,市场做多路线似乎并不清晰。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当前A股市场形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因为大盘持续调整,一方面让一些投资者觉得苦不堪言;另一方面,个股分化又让一些投资者时刻感觉到结构性机会的存在。当此之时,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后市走势的看法顿时变得异常微妙。

  资金流向曝光机构意图

  事实上,市场多空双方的分歧,不仅反映在个股方面,在板块层面亦是如此。易盟软件统计显示,就行业板块而言,自4月18日以来,酒饮料和电力等防御性行业持续逆市走强,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46%和5.29%,成为同期A股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行业。另外,有色矿采、有色金属、船舶制造和工程机械等强周期行业则分别重挫15.09%、12.44%、11.41%和11.19%,表现最为疲弱。

  在题材板块方面,4月18日以来题材板块纷纷遭弃,没有一个出现逆市上扬,其中黄金股、循环经济、券商概念和稀缺资源等板块4月18日至今累计跌幅分别高达13.10%、11.45%、11.24%和11.23%,沦为同期最差的题材板块。

  就以上行业和题材板块的表现来看,机构资金似乎在迅速远离强周期行业和稀缺资源类题材。实际上,资金流向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猜测。据易盟软件统计,题材板块中,4月18日以来没有一个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同期重挫的黄金股、稀缺资源等板块更是呈现资金大幅净流出,显示近期市场整体上呈现“轻题材”的倾向。

  在行业板块方面,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煤炭和房地产等4月18日以来的净流出资金分别高达112亿元、108亿元、93亿元和82亿元,成为同期资金净流出额最多的行业,表明机构资金有逃离强周期行业的嫌疑。与以上强周期行业不同的是,酒饮料、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和机场行业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8.07亿元、3.22亿元、0.78亿元和0.44亿元,成为同期仅有的4个资金净流入行业,说明机构资金相对青睐防御性行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