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将于年内推跨境ETF 将用“T+2”形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5-14 09:25

  港股ETF渐行渐近。昨日,内地与香港监管机构、交易所及业界代表汇聚香港举行研讨会,共商跨境产品合作与发展大计。上海证券交易所管理层在会上透露,跨境ETF年内一定能够推出。

  跨境ETF将用“T+2”形式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当前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刚公布了“十二五”规划,上海和香港交易所都肩负着更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向前推进,为两地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两大交易所应强力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两所在推动指数产品互挂牌上已达成共识,期待未来有更多互挂牌的产品在两个交易所出现,同时也期待以ETF作为契机,两地交易所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张育军说。

  对于两地ETF 交叉挂牌的法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自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第6及第7项补充协议后,已基本落实。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指出,当前亚洲市场对ETF及指数相关产品需求强劲,上海和香港两大交易所未来在ETF产品上可以进行更多合作,特别是在两地指数产品交叉挂牌方面。

  至于跨境ETF产品的推出时间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再过几个月就能看到跨市场的ETF。该所产品开发部总监赵小平也透露,目前已不存在障碍,年底前应该就会推出。由于香港ETF是实行“T+2”日交收机制,因此跨境ETF产品最早推出也会将采用“T+2”形式。

  跨境ETF可获QDII外汇额度

  赵小平表示,在上交所第三个十年发展战略规划中,基金市场被提上与蓝筹股市场同等重要的位置。从2010年开始,基金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2010年发行了10只ETF,今年准备发行20只,明年准备推40只,到2013年的下半年上交所的ETF数量将达到100只。单市场的ETF局面即将打破,跨市场产品方面的一些重要风险、结算问题,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现在差不多所有国际重要的指数公司都已经与上交所签约。此外,上交所已在研究推出跨系统的黄金ETF在该所挂牌的可能性。

  据了解,最初推出的跨境ETF产品应当是与港股指数挂钩的产品,目前内地基金公司已着手开发的港股跨境ETF产品有恒生指数ETF以及中国中资民企ETF等等。会上嘉宾透露,内地基金公司发行跨境ETF将使用各个基金公司获得的QDII外汇额度,外管局已经承诺,如果内地跨境ETF上市之后交投活跃,申购基金较多,将会保证QDII额度的相应增加,避免因为申购较多而出现的“逼空”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