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收购华谊兄弟 腾讯进军影视圈“不差钱”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5-12 08:37

  5月9日,华谊兄弟(300027.SZ)发布了股权变动公告,据公告显示,5月6日,腾讯公司溢价近10%、斥资4.4亿元接盘了5笔大宗交易。购买股份后,腾讯持有了华谊兄弟4.6%股份,成为了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华谊兄弟的董秘胡明,她表示,华谊兄弟非常欢迎新股东,并且公司董事长已经在第一时间里表示了欢迎腾讯这个新的机构投资者的加入。

  而腾讯方面则表示,非常高兴能成为华谊兄弟的战略投资者,这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又一个重大举措。腾讯希望通过这个投资,与华谊建立紧密的战略关系,双方一起对影视和新媒体的结合进行更多、更新的尝试。 

  双方合作态势拟定

  对于双方合作方面的计划,胡明对记者表示,双方会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她谈到:“腾讯拥有6.47亿用户,最高在线人数到过1.2亿人,如果说华谊兄弟和腾讯合作的话,一定是发挥双方公司优势的。”

  而腾讯方面则表示,此次,初期以资本投资为主。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腾讯将逐步把旗下的视频、音乐、微博、个人空间、互动娱乐、电子商务等全平台产品融入到影视娱乐创作、传播和衍生产品发行中,实现真正的跨产业融合。这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计划打开了更宽广的空间。

  另据腾讯表示,这次投资旨在结合华谊的影视界资源和腾讯的互联网优势,寻找跨媒体合作的新机遇,腾讯也希望帮助合作伙伴借助互联网渠道创造新的价值和增长点。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在传媒行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国内娱乐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十二五期间传媒行业势必以更快速度增长,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成为传媒领域新生力量的代表,促进了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逐渐构成了对传统行业的挑战。华谊兄弟作为传媒上游内容制作企业,独特的优势是下游影院、电视台、视频网站等,作为合作的对象,更是传媒巨头并购合作的绝佳标的。

  溢价收购 腾讯“不差钱”

  值得注意的是,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以大宗交易市场不常见的溢价方式实现。就溢价收购问题记者采访了腾讯方面相关人士,但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具体来讲,大宗交易市场一般采取折价交易,但此次交易成交价格均为16元,较5月6日华谊兄弟二级市场收盘价14.56元溢价9.89%。腾讯宁愿采用最大的交易成本收购股份,而不是等待华谊兄弟增发等方式,可见腾讯进入影视领域的迫切愿望。”上述分析人士猜测。

  还有分析师认为,既然是大比例的战略投资,为什么不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对此胡明表示:这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相较于二级市场交易,定向增发需通过层层审批,速度很慢,而且华谊兄弟也不是很熟悉这方面的操作,二级市场直接交易是比较高效的方式;第二,腾讯想与公司原有股东保持较好的关系,但如果实施定向增发,将会稀释原有股东的股权;第三,在资本市场的供求关系方面,去年解禁高潮过后,华谊兄弟股价一直受压制,腾讯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在释放压力、提振股价的同时,也希望获得投资收益。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此次腾讯收购了华谊兄弟4.6%的股份,距离举牌仅一步之遥。腾讯会不会继续收购,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不排除将会有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但记者从双方了解,腾讯目前并没有正面回答是否将继续增持华谊兄弟的可能。而华谊兄弟方面,胡明表示,如果双方有后续交易的话,肯定会有相关公告,而且这件事主要也是由腾讯方面来评估。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