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用股市眼看一棵白菜

用股市眼看一棵白菜

2011年05月10日09: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暴涨暴跌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努力避免。以股市眼看菜市,或许另有一番解读。

  总策划:董少鹏

  编者按:在实体经济中,“菜贵伤民,菜贱伤农”,菜价的暴涨暴跌令菜农和消费者两败俱伤;而在虚拟经济中,股价的剧烈波动不但令投资者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的愿望难以实现,也使新股面临停发的风险。

  如何在稳定“菜篮子”价格、支持“菜园子”建设之间找到平衡点,是菜市亟需破解的困局。如何在一级市场发行价与二级市场流通价格之间找到平衡点,是资本市场亟需解决的难题。

  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暴涨暴跌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努力避免。以股市眼看菜市,或许另有一番解读。

  股价与菜价 如何避免暴涨暴跌

  ■本报记者 彭春来

  退休多年的钱阿姨现在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操持家务和炒股,因此国内外的大事她都很关注。最近让钱阿姨感到很吃惊的是,股市都越来越少的暴涨暴跌现象在菜市却多了起来。

  “春节前后菜价还那么高,最近怎么几分钱一斤都没人去地里收了?”钱阿姨非常不理解。“现在虚拟经济中的暴涨暴跌的现象都少了,怎么实体经济中的菜市却出现了暴涨暴跌?而且,地里的菜价那么便宜,菜场里的蔬菜怎么降得不多呢?”

  对于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蔬菜滞销成因有三:其一,前两年蔬菜价格保持高位导致菜农盲目扩大生产,而气候异常使南北方蔬菜上市时间冲突,导致市场饱和;其二,燃油价格的上涨导致运输成本的增加;其三,游资炒作后撤资,造成菜价大幅下跌。

  “菜贵伤民,菜贱伤农”。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暴涨暴跌都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努力避免。以股市眼看菜市,或许另有一番感觉。

  完善市场建设:

  治理波动源头

  据调查,这轮蔬菜价格下跌,有气候异常等多种原因,今年的气候比较异常。往年,一般是南方蔬菜先上市,南方蔬菜下市的时候北方蔬菜才上市,之间有个时间差。今年受春季寒冷的气候影响,蔬菜成熟期普遍发生变化。外地蔬菜较早占据了本地市场,而南北方的蔬菜几乎在同一时间上市,造成了市场供应饱和。不过,也由于去年和前年蔬菜价格普遍升高,农民跟风种植,出现了蔬菜“大小年”情况。

  对于单个的菜农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无法预计的,市场波动难以捉摸,农户的“小生产”与现代经济的“大市场”之间,至今仍缺少有效的产销对接。 由于农产品需求的价格弹性小,生产周期长,其丰歉情况容易放大供求矛盾,从而强化通胀预期。信息的不对称使得蔬菜生产者在整个链条中处于弱势地位。

  从这点来看,证券市场投资者与蔬菜生产者一样,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加以合理的引导和保护。钱阿姨回忆起4年前进入证券市场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周围的人炒股都挣钱了,接触到的信息都是只要进入股市就能挣钱。”许多和钱阿姨一样对股市知道不多的人都开始入市炒股,跟着股指从2000点冲到6000点,又回调到1664点,踏踏实实坐了回过山车。

  股市的暴涨暴跌对中小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更大,也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加大投资者教育进行风险揭示、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场、倡导长期投资理念、加快多层次市场建设等等,一系列的措施都旨在建立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证券市场,避免市场波动过大。应该说这些措施还是很有效的,股指从见底1664点回升后,近3年的时间里,股指在一个较窄的空间运行,上下波幅明显减小。“这两年挣钱不多,但没亏损”,钱阿姨说。

  再看看菜市, 生产环节的合理引导和保护也是非常重要,可由蔬菜产销地政府出面,完善蔬菜产业链的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发布完整、权威的产销信息,尤其是田头、批发及零售之间的供求信息,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农产品。还可以比照粮食收购的最低保护价,在兼顾市民消费承受力的同时,对一些基本的蔬菜品种进行必要的生产性补贴和价格保护。保护了生产者才能保护整条产业链。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