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批QFLP试点企业正在审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5-06 07:53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刘雪)《经济参考报》记者5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上海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批准了凯雷复星、百仕通、德同三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而目前正在对第二批试点企业进行审核。

  “QFLP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企业报名踊跃,目前尚未确定第二批试点企业的名单,但估计最终批准的数量和第一批数量差不多。”权威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上海试点的整体结汇额度为30亿美元。不过,权威人士表示有关该外汇额度的业界传闻与事实不相符合。

  上述权威人士还透露,QFLP试点企业评审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基金管理团队的中国投资经验,尤其是成功退出的经验,并将优先考虑引导基金、国企或民企出资等境内资本参与的企业以及投资方向为新兴产业且该方向符合管理团队的经验的企业。另外,该企业的组织要架构清晰,出资主体明确,投资计划清楚,治理结构、利益分配机制市场化。“希望通过QFLP试点工作带动一批国内社会资本,培育境内长期投资者。”权威人士指出。

  汉坤律师事务所基金设立与管理部主管王勇表示,目前获批的QFLP试点企业以大型的并购型基金为主。在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审批部门可能将选择不同类型的试点企业,除大型的并购型基金外,还希望吸引主要投入科技型、创业型、就业型等高成长中小企业的基金。

  此外,上述权威人士还对QFLP试点企业外资比例不得超过50%的传闻进行澄清,表示对QFLP试点企业没有强制的内外资比例限制(即外资比例至少理论上允许达到100%),“但在进行试点评审时,有境内资本(尤其是引导基金、国企等国资背景)参与的企业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