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族成“非标”重灾区 逾5成个股跑赢大盘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5-05 09:09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编者按: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日前收官,《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153份年报中,有114份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占比5.29%,但没有一家公司年报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在这些年报被“非标”的公司中,ST族个股多达89只,占比78.07%。这些公司中,有多达61家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跑赢上证指数,占比53.51%。

  84份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153份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中,有84家公司的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70家公司属于T股。其中,有14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是由于“存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持续经营问题除外),且不影响已发表的意见”而被特别强调;其余70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是由于“存在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且不影响已发表的意见”而被特别强调。相对而言,存在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两类原因导致

  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

  具体来看,对于存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不确定事项的14家公司来说,有13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深南电A去年亏损;同时,除了彩虹精化、中电广通、科达股份和安妮股份等四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之外,其余公司的业绩都实现了一定的增长。

  深南电A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63.87万元,同比减少了254.70%。公司的审计报告显示,会计师事务所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七)“或有事项”所述,南山热电公司与杰润(新加坡)私营公司就期权合约终止后的责任及赔偿事宜,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不排除最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议的可能。由于目前上述事项的最终结果不能可靠估计,南山热电公司未在财务报表内确认预计负债。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如果这一事项最终向不利于南山公司的方向发展,则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彩虹精化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9.88%,审计报告强调了彩虹精化公司下属子公司深圳彩虹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签署了销售总额合计美元27407万元和人民币24238万元的意向性合同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中电广通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8.81%,审计报告强调了中电广通尚未收到二审法院的有关判决书,所涉及款项的可回收性及贵公司与中国有线的合同能否继续履行尚存在的不确定性。科达股份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9.21%,审计报告强调了科达股份在2009年因母公司资金占用一事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未收到正式调查结果这一不确定性事项。与之相似,安妮股份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3.97%,审计报告强调了安妮股份于2010年2月2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送达的《调查通知书》且目前公司处于被调查期间这一事项。

  对于存在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的70家上市公司而言,除了自仪股份之外,目前全部被特别对待。其中,ST类公司有20家,S*ST类的公司有8家,其余41家是*ST类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影响到其持续经营能力,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向投资者提示了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的风险。

  自仪股份的审计报告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十(1)所述,自仪股份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约人民币4.81亿元。于2010 年12月31日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及利息约为人民币6.11亿元(其中逾期银行借款及利息约为人民币0.33 亿元)。虽然自仪股份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此,公司董事会认为这一强调事项中提及的问题是在公司历年累计亏损的角度提出的。近年来,公司聚焦火电、轨道交通、核电三大重点领域,使业务状态有了较大的提升,实施了产品结构调整。同时,通过不断清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投资企业,消化冗员等措施,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尽管公司在2010 年为上述目标而努力并取得进展,但仍关注到公司的健康程度、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亟待提高。公司股价昨日收报10.89元,下跌了4.97%,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8.95%,最新动态市盈率高达311.51倍,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8.36万元,同比增长了2.7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15元。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