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调整利润分配预案大股东主导利益博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4-22 07:49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联结着每一名投资者的利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共有7家公司的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之前递交有关调整利润分配的提案,凸显出各方的利益诉求。不过,最终主导权仍系于公司大股东。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联结着每一名投资者的利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共有7家公司的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之前递交有关调整利润分配的提案,凸显出各方的利益诉求。不过,最终主导权仍系于公司大股东。

  胜利精密昨日公告,收到股东徐家进递交的书面临时提案,提议将有关利润分配的提案作为新增议案递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该提案建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5元(含税);而公司年报披露的预案仅为10派0.75元(含税)。

  事实上,这个新增提案的提出并不令人意外。此前,胜利精密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年报事项时,徐家进便对分配预案投出反对票,理由是以公司现有累积的公积金和资金使用情况来看,完全有能力提高派现比例。资料显示,徐家进为胜利精密董事,持有3471.6万股,占总股本的8.67%。

  据记者统计,除胜利精密外,另有凯诺科技、齐峰股份等6家公司的股东也提交新的利润分配预案。按《公司法》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2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从递交新提案的股东身份分析,不外乎控股股东与非控股股东两类。其中,非控股股东提出调整利润分配预案的还有凯诺科技、齐峰股份、冠豪高新3家公司。其中,齐峰股份原拟实施每10股转4股,第五大股东上海天亿随后提议除转股外再增加每10股派1元(含税),结果获全票通过;冠豪高新原拟每10股派0.3元(含税),三股东新亚实业提出增加每10股转2股,获股东大会全票通过。唯一未获放行的,是凯诺科技“10送10派1”的调整分配预案。

  由大股东提出调整分配预案的,有华映科技、成发科技和陕西金叶。其中,华映科技原本不打算实施利润分配,其后却改变主意提议每10股派3元(含税),共计派现2.1亿元,这几乎将用尽上市公司可供分配利润;陕西金叶原拟每10股送1股转1股,后提议再增加每10股派0.12元(含税),获股东大会通过;成发科技则“逆向而行”,其原计划每10股派1元(含税),但新提案却是“不分配、不转增”。

  由于话语权的差异,公司大股东主导着利润分配预案,其提出修正应是重新统筹考量的结果,新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的概率极大。上述案例中,较为特殊的是陕西金叶,公司追加派现应是为弥补送股带来的税赋“缺口”。按惯例,送红股需要缴纳10%的个人所得税,公司往往是派现与送股一起捆绑实施,以抵消应缴税额。但实际过程中,有少数“粗心”的公司开始仅推出送股方案,意识到问题后才追加派现。

  中小股东提出新的利润分配预案,则显示了自身的利益诉求,但若得不到大股东支持,必然铩羽而归。凯诺科技中小股东提出的“10送10派1”的新增预案便属此列,而且,该方案未考虑缴税因素,实际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市场人士表示,非控股股东递交的新提案最终获通过,往往是事先与大股东做过沟通并得到认可,一定程度上也是大股东意愿的体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