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狂涨54.9% ST梅雁称今年摘不了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4-20 09:02
核心提示:4月19日,ST梅雁股价开盘后虽然有小幅下跌,但随后再度拉升,午盘时再度涨停,报收5.22元。同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了ST梅雁,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董秘与证券代表目前不在公司,公司也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组等利好消息,对于股价如此涨势公司方面也无从解释。

  ■ 本报记者 杨 萌

  4月19日,ST梅雁(600868.SH)再次涨停。曾经的两市第一低价股ST梅雁近期“一飞冲天”,从4月1日行情启动以来,短短的10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达54.9%。公司已于4月12日、15日连续两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影响股价敏感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涉及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4月19日,ST梅雁股价开盘后虽然有小幅下跌,但随后再度拉升,午盘时再度涨停,报收5.22元。同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了ST梅雁,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董秘与证券代表目前不在公司,公司也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组等利好消息,对于股价如此涨势公司方面也无从解释。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ST梅雁在短短的10个交易日中连续涨停呢?

  连续涨停源自

  题材、游资炒作

  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只股票这样的走势,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太多的利好刺激消息,这种一般情况下都与公司年报披露的业绩有关,介于公司已经ST,很可能是借助摘帽概念这样一个题材来炒作的。虽然,目前还没有摘帽,但是根据年报情况,很有可能会摘帽。

  据ST梅雁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达6.5亿元,比上一年同比增长33.78%;利润总额2.7亿元,比2009年的-5967万元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是肖波表示,ST梅雁2010年的年报很有可能是想要为摘帽做出准备。

  “ST梅雁2010年年报中披露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项目,比如,高温高延展性的铜箔的研发,并且转让了一部分桂柳水电有限公司的股权,这恐怕是为了做报表,想要摘帽。从铜箔产品的收入情况看,达到了2.2亿元这样一个水平,这个新项目对公司来说有一定的刺激性作用,但是从收入上讲还是低了一些,因为目前公司的盘面已经有将近19个亿了,仅仅这点收入的话,再加上利润摊薄,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度并不很大,更多的是一种题材的炒作。”肖波向记者表示。

  另外,他表示,“近期股价上涨的另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来自于2007年公司开始受让梅雁矿业的股权,近期有关小金属的炒作和稀土概念的炒作比较多,市场在发掘这样的题材。而公司2007年受让的股权可能是公司开始有一些收入了,但是从报表情况看,这块有关有色金属开采的收入2010年和2009年都是负数,仅仅是为了一种题材的炒作。”

  最后,肖波告诉记者,这种炒作可以说是一种非理性的炒作。但是目前的证券市场中,有资金为王的说法,由于ST梅雁股价在上涨之前只有每股3元,对于这种超低股价的股票更多的不是看估值,而是看它的是净资产和股价之间的比率,目前,市场环境处于震荡整理的态势,题材股更加吸引人。

  公司证券代表:

  今年摘不了帽

  据公开资料显示,ST梅雁是以水力发电为主业的水电能源类上市公司,因连续经营不善,已被“ST”。2010年,公司为“保壳”共四次变卖家当。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2.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925.64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但是,ST梅雁之所以能够实现扭亏,靠的不是自身盈利,而是变卖自身主营业务资产。ST梅雁也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公司转让了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6.91%股权,获得约2.36亿元的投资收益,以及出售公司所持的粤水电A股份所获得的投资收益,靠公司自身的运营难以为继。

  不仅如此,公司股票也不断遭到大股东抛售,其大股东两年多来在二级市场不断套现公司股份,公司的股价在低位徘徊也近3年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上周四,国际白银一举突破40美元大关,并创下40.86美元的阶段新高。白银一路高歌猛进,沪、深A股市场围绕银矿资源的炒作也紧随其后,而ST梅雁,也涉及银矿业务。

  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叶选荣曾表示,目前公司确实不存在任何重大事项,而去年银矿仍然亏损303万元,该部分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去年主营收入5%左右,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至于二级市场股价变化,公司也不太清楚。

  据悉,ST梅雁2007年12月以2.75亿元受让梅雁矿业100%股权,梅雁矿业于2006年4月份取得了嵩溪银矿区宝山区段的银矿开采权,矿区面积仅为1.04平方公里,有效期五年(期满后根据有关要求进行续办)。

  2010年年报显示,ST梅雁去年矿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28.04万元,同比增长226.54%,但占公司营业收入仅5.38%。公司梅雁矿业净利润更是亏损303万元,2009年该项业务亏损高达1396万元。

  针对梅雁矿业出现了亏损逐渐收窄的迹象,叶选荣还曾经表示,该公司目前只是银矿的初选,没有深加工,但是即便今年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对公司盈利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此外,叶选荣还否认了公司即将摘帽,“主营业务实际上还是亏损的,2010年度靠投资收益实现的扭亏,今年摘不了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