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豪赌矿产注入预期 ST梅雁连续四天涨停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4-14 13:19
核心提示:连续四天涨停,ST 梅雁这支ST股究竟有何“绯闻缠身”,市场会如此青睐?
本文导航
  1. 1.
  2. 2.

  ■本报记者 李春莲

  ST 梅雁(600868.SH)4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 月7 日、4 月8 日、4 月11 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根据有关规则,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而4月12日,ST 梅雁再次涨停。截至昨日,ST梅雁股价收于4.29元,五个交易日内四度涨停,涨幅高达22.9%。

  连续四天涨停,ST 梅雁这支ST股究竟有何“绯闻缠身”,市场会如此青睐?

  变卖主营资产保壳

  尽管ST 梅雁在4月11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到目前为止并在预见的三个月之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影响股价敏感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涉及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但4月12日,ST 梅雁再次涨停。

  ST梅雁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2.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925.64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但是,ST梅雁之所以能够实现扭亏,靠的不是自身盈利,而是变卖自身主营业务资产。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持有的三家水电公司全部都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这三家水电公司共亏损3.53亿元。

  ST梅雁也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公司转让了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6.91%股权获得约2.36亿元的投资收益,以及出售控股公司部分股权、所持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粤水电A的股份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2010年,ST梅雁为保壳共四次变卖家当。

  大股东不断减持

  欲瘦身卖壳?

  尽管ST梅雁费尽心机通过变卖主营业务资产保壳,却依然不断遭到大股东的抛售,其大股东两年多来一直在二级市场不断套现公司股份。

  作为ST梅雁的第一大股东,梅雁投资目前的持股比例已经不到4%,仅有3.5%,合计6658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1月份至今的短短三年时间里,梅雁投资已累计减持ST梅雁2.2亿股,占到总股本的11.62%。最近一次减持发生在去年11月初,梅雁投资又减持了1932万股ST梅雁。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不断减持也有可能是为了以后的资产重组作铺垫。从借壳标的来看,ST梅雁总股本和资产规模均不算小,并不是很好的借壳对象。但是,大股东近两年一直在进行资产出售,不排除大股东在公司瘦身后卖壳的可能性。

  重组传闻四起

  而关于ST梅雁的重组传闻,近两年都从未间断,这也让其在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

  早在2009年,市场就流传着中广核重组ST梅雁的传闻,尽管公司出面予以了否认,不过2010年1月公司以4.1亿元的价格,向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了所持的广西柳州市桂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61.91%的股权,再次引发了中广核重组的猜想。

  此外,市场上关于ST梅雁将变身矿产股的传闻也是不断。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