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首启A股再融资 股价昨日承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4-12 09:09
核心提示:上周六,北京银行公布了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新引入9家战略投资者。这是自2007年上市以后,北京银行首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作为定向增发方案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昨日北京银行股价承受了一定抛压,收盘下跌3.33%,但其目前股价较定向增发价格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上周六,北京银行公布了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新引入9家战略投资者。这是自2007年上市以后,北京银行首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作为定向增发方案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昨日北京银行股价承受了一定抛压,收盘下跌3.33%,但其目前股价较定向增发价格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公告显示,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90%),9家企业将参与认购,其中华泰汽车、中信证券、泰康人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认购35亿、30亿、20亿、8亿;中国恒天、华能资本、南方工业资产、陕煤集团、力勤投资分别认购5亿。

  截至2010年期末,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2%,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资本状况优于众多上市银行,也因此,其再融资之举颇让市场意外。

  对此,北京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一贯稳健的风格要求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该行今日公告的资本管理规划目标则是保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每年年末分别不低于12%和9%,而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2.62%。北京银行强调,如果今年未能完成再融资,其2012年的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资本的制约。而若本次发行如能顺利过会,并在年内完成发行,该行资本充足率将得到显著提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定向增发将会提升其资本充足率2-3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北京银行在此时推出再融资方案还是为了长远发展考虑,由于公司仍处于快速扩张期,资本消耗较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为快,因此此次再融资有利于公司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根据其测算,假定再融资今年完成,2011年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将达到12.8%和14.8%,较融资前提高2.5%以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ING则未参与此次定向增发,截至目前,ING持有北京银行股份比例为16.07%,不参与定向增发意味着其持股比例将会有一定的稀释。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ING未参与主要是考虑外汇审批因素,即目前外汇审批程序较复杂,审批时间可能超过半年,而北京银行希望抓住时机尽快完成此次再融资。

  2005年,北京银行引入了战略投资者ING集团。而在2010年,双方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一揽子协议,将合作期限延长五年,并将合作范围拓展至绿色银行、保险等领域,中外战略合作走向深化。

  另外,此次定向增发一旦成行,此前2007年北京银行上市前谋划的“A+H”股上市方案或许要再遭搁置。

  在公布再融资计划的同时,北京银行同时亮出了2010年年报。去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3亿元,同比增长20.75%。人均创利达到105万元,为上市银行之首。

  去年北京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尤其是个人贷款。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达443亿元,新增184亿元,超过前三年个人贷款余额增量之和,增幅达71%,个人贷款占比由年初的9.47%提升至13.25%。

  作为城商行,融资平台的清理备受关注。北京银行年报显示,该行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尚未结束,但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平台贷款无不良贷款,全部贷款的拨贷率为2.13%,平台贷款在无不良贷款的情况下拨贷率达2.16%。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