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公布再融资方案 拟定向增发118亿元

来源:新华08  2011-04-09 14:42
核心提示:北京银行(601169)9日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90%)。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岳瑞芳) 北京银行(601169)9日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元,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90%)。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这是自2007年上市以后,北京银行(601169)首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

  公告显示,在定向增发的投资者中,华泰汽车认购35亿元、中信证券认购30亿元、泰康人寿认购20亿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认购8亿元;此外,中国恒天、华能资本、南方工业资产、陕煤集团、力勤投资分别认购5亿元。

  此前两天,即4月7日,北京银行(601169)宣布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停牌前收盘价为12.62元。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显著增强北京银行(601169)的资本实力,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自金融危机后,相关监管机构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一直在稳步提高。按照目前的要求,大型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1.5%,股份制银行为10%,未来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更将进一步提高对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最低要求。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601169)自上市以来,资本充足率处于同业较高水平,但伴随着业务发展,资本充足率水平不断下降。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2.62%。

  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同时公告的北京银行(601169)资本管理规划显示,该行的目标是保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每年年末分别不低于12%和9%。如果该行今年未能完成再融资,其2012年的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资本的制约。

  此间分析人士称,在去年银行大量融资的背景下,今年银行再融资的压力相对较小,而明年随着业务扩张对资本的消耗以及监管标准提高,商业银行或将掀起新一轮融资高潮。北京银行(601169)选择此时进行再融资,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间窗口。

  当日,北京银行(601169)同时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北京银行(601169)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达到73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4%,已跻身中型商业银行之列。实现净利润68.03亿元,同比增长20.75%;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48.32%,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完)

【责任编辑:赵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