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中资券商出海“春耕” 香港佣金战狼烟再起

中资券商出海“春耕” 香港佣金战狼烟再起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1年03月30日07:27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券商入港,香港证券市场的佣金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不仅一些内地中资券商纷纷下调港股交易佣金,香港本地的一些中小券商也大幅降佣抢客。

  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券商入港,香港证券市场的佣金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不仅一些内地中资券商纷纷下调港股交易佣金,香港本地的一些中小券商也大幅降佣抢客。目前港股市场每单最低交易佣金已出现4.99港元的超低价,甚至有券商推出了无限量交易佣金包月计划。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港股市场的佣金战会继续升温,市场平均佣金率会继续下滑,一些以经纪业务盈利为主的中小券商有可能出现增收不增利、甚至亏损的尴尬局面。

  竞争加剧 佣金战愈演愈烈

  2003年以前,港股投资者大多通过委托经纪人方式交易,港交所规定最低佣金为0.25%。自2003年4月1日起,港交所取消了最低佣金限制,实行浮动佣金制度。多年以来,各家券商实际佣金收取标准一般在0.15%至0.25%之间,收费高低一般依交易方式和交易额大小而定,通过电话和经纪人委托下单的佣金率稳定在0.25%,而网上交易的佣金率也普遍在0.2%左右,最低收费100港元。

  不过,随着中资券商不断增多、竞争加剧,港股交易佣金率出现松动。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香港分公司港股客户经理时发现,统一对外宣称千分之二点五的佣金率,几乎都可“下调”。其中,国信证券(香港)普通客户网上交易的佣金率已降为千分之一点五;国泰君安国际普通客户网上交易佣金为0.2%,但达到100万港元以上最低可降至万分之八。

  不少香港本地券商也加入了这场佣金战的行列,开出了比中资券商更为诱人的佣金价格来招揽内地散户,比如,新鸿基证券的网上交易佣金率已降至0.138%,最低88港元;耀才证券的网上交易佣金率仅为0.0668%,最低收费50港元;致富证券的网上交易佣金率已降为0.0675%,最低收费仅38港元。还有一家去年新开业的小券商打出了每笔交易4.99港元的超低价佣金,甚至推出了888港元无限量交易的月费计划来吸引散户。

  “先是新来的券商以低佣金来抢夺市场份额,因为大家的客户资源高度重合,所以我们不得不迎战,后来一些香港本地的中小券商也开始被动降佣,亮出了更低的价钱。”一家中资券商香港分公司的负责人无可奈何地表示,内地券商的港股客户绝大多数来自内地,内地券商相互之间挖角抢客的现象十分普遍。今年,随着内地券商加速来港,佣金战可能还会升温。

  目前中资券商在香港的阵容已经扩充至20家,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600837)、招商证券(600999)、广发证券(000776)、国元证券(000728)、国都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14家内地券商在香港设立的分公司,还有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工银国际、农银国际、招银国际等6家中资银行在香港设立的投资银行。此外,长江证券(000783)、光大证券(601788)、中投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四家券商今年也将在香港设立分公司,还有多家中型券商也在筹划借港出海。

  亏损初现 盲目抢客非上策

  在过去一年中,除摩根士丹利、 高盛和中银国际等大型投行在香港仍坚持最低千分之二的佣金外,大部分以零售经纪业务为主的中资券商和香港本地券商的平均佣金率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滑。

  以内地客户占比最高的国泰君安国际为例,2010年港股市场交易量同比2009年增长了11%,但国泰君安国际的佣金收入不升反降了6.8%。公司副主席兼执行总裁阎峰坦言,公司去年的平均佣金率已由0.15%下降至0.14%。“这主要是因为在香港开业的中资证券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我们在业务方面面临激烈的竞争,短期来看,佣金战的趋势没有停止,未来佣金率还会继续下滑,指望佣金收入大涨恐怕是不现实的,利润增长动力主要看孖展(融资融券)和投行业务。”

  与已在香港经营了十多年、家底殷实的国泰君安国际相比,许多新来者和小券商因此付出的代价明显更为惨烈。有业内人士透露,在降佣潮下,一些香港本地的小型券商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去年新进入香港的一家内地券商已出现4000多万港元的亏损。

  “香港的证券市场与内地市场差别很大,不能照搬国内证券公司降佣抢客的经验。”招商证券(香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香港开证券行,租金和人力成本都远高过内地,经纪人一般要分走佣金的50%以上,而港股的日均交易量不足700亿港元,又远低于A股日均2000亿人民币的交易量,因此香港证券公司的盈亏平衡点要远远高于内地证券公司,盲目打佣金战很可能陷入亏损的境地。

  香港的金融市场采取混业经营,银行和券商都可以参与证券市场业务。而且,在香港开设证券公司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两位通过相关考试的负责人和500万港币的营运资金就可以成立一间证券公司。因此,香港目前大大小小的证券交易参与者接近500家,大到专做国际机构客户生意的高盛、美林和汇丰、渣打等国际银行,小到只有一间街铺门面做街坊生意的夫妻老婆店,市场竞争格外激烈。

  此外,香港证券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监管者对投资者开户没有限制,一位投资者可以同时在多家券商或银行开立账户进行交易。“这跟内地A股沪市交易只能指定一家券商有很大区别,一些对佣金敏感的散户可能会开多个港股账户,看谁的佣金低就去哪里交易。所以,佣金战抢来的低端客户十分不稳定,很难成为你的长期客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券商负责人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说,“如果把内地闯红灯的经验拿到香港来超车,恐怕是要吃苦头的。”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中银国际控股副执行总裁谢涌海认为,在香港打佣金战无异于饮鸩止渴,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短视行为。“内地有13亿人口的潜在大市场,海外也有大量的基金有意投资中国,中资券商应该练好内功,从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上去吸引新客户,而不是琢磨怎么挖别人的客户。”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