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海南橡胶:募投巩固世界龙头地位

海南橡胶:募投巩固世界龙头地位

国金证券2011年03月22日11:07分类:大盘解析

  海南橡胶(601118):坐拥稀缺天胶资源,募投巩固世界龙头地位

  基本结论、价值评估与投资建议

  2009年全球天胶产量约960万吨,80%以上产自东南亚5个国家,消费量940万吨,其中轮胎消耗占比50%。2010年恶劣的天气使全球天胶供不应求,加上投机等影响,价格累计上涨50%,屡创新高。我们预计2011年全球天胶供需将分别增长3-4%,由于具有稀缺大宗原材料属性,其价格总体与油价保持同向走势,长期看涨。

  2010-2011年,世界主要轮胎制造商预算投资80亿美元新增1亿套轮胎产能,其中中、印为主的亚洲占比50%,如全部达产,约需天胶50-100万吨,接近目前全球消耗量的1/10,进一步加剧全球供应偏紧的格局。2009年我国天胶消费量304万吨,自给率仅21.2%,预计未来3年国内天胶需求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尽管合成橡胶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但天胶在轮胎制造及其它工业产品的一些综合性能仍难以替代,有基于此,政府已明确将天胶定位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工业原料,政策上给予扶持。

  公司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技术与规模上的领先优势。

  资源优势: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拥有胶林、防护林353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30%),橡胶树总株数7,108万余株,其中60%以上符合农业部甲等胶园标准,近55%的胶林产能处于旺产期。另外公司还拥有总材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的木材资源,挖掘潜力巨大。

  技术与规模优势:公司年加工能力已达32万吨,占国内总量的30%,是国内唯一能大规模生产浓缩胶乳、国内少数可生产航空轮胎胶、子午线轮胎胶等专用橡胶的生产企业,公司生产一吨天胶较传统加工企业柴油消耗量降低30%,污水排放量降低40%,业内毛利率领先。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更新种植与技术推广项目,计划更新种植34万亩胶园,提高割胶劳动生产率25-50%。公司未来还将通过开展橡胶深加工项目(乳胶丝4万吨/年、胎面胶1.5万吨/年、乳胶手套10亿只/年等)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也可能通过并购整合省内外资源。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主营收入分别为57.91、99.97、148.1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38、7.04、9.33亿元,对应EPS为:0.16、0.18、0.24元。结合相关公司情况,给予公司2011年25-28xPE,估值区间4.50-5.04元。上市首日价格区间为5.76-6.48元。

  风险

  公司主要风险为自然灾害以及天然橡胶价格大幅波动等风险。(国金证券(600109))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