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证券交易所谋求合并

来源:新华08  2011-03-10 15:54
核心提示:东证所是日本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包括东证1部、2部、创业板等在内,共有2290家公司在东证上市,2010年交易总额为310万亿日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之后居世界第四。除股票现货外,东证的交易品种还包括国债、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大证所则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为主要交易品种,但也包括股票现货、外汇交易等,共吸纳了1740家上市公司,2010年大证所的衍生品交易量居世界第15位。

  新华社东京3月10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两大证券交易所,东京证交所和大阪证交所正在谋求合并,以打造能与海外大型证交所匹敌的综合性证券交易所。

  据日本媒体10日报道,东证所和大证所已就合并展开磋商。由于大证所已经上市,而东证所尚未上市,东证计划今年秋季先完成上市,继而在明年秋季完成合并事项。

  东证所社长齐藤10日表示,为了增强日本证交所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必要先在国内整合资源。东证所和大证所的统合不仅能在交易品种上实现互补,也有助于提高经营效率,增加对海外投资者和计划上市公司的吸引力。

  报道说,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也有可能加入东证所和大证所的合并协议。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主要经营金、银、石油、橡胶等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

  近来,各大证交所为争夺市场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纷纷推动强强联手。今年2月,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和德国证券交易所宣布进入合并谈判。

  东证所是日本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包括东证1部、2部、创业板等在内,共有2290家公司在东证上市,2010年交易总额为310万亿日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之后居世界第四。除股票现货外,东证的交易品种还包括国债、国债期货、股指期货等。

  大证所则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为主要交易品种,但也包括股票现货、外汇交易等,共吸纳了1740家上市公司,2010年大证所的衍生品交易量居世界第15位。(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