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在震荡中捕捉热点变化轨迹

在震荡中捕捉热点变化轨迹

上海证券报2011年03月09日10:4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与前一时期相比,近期股市热点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金融服务板块自2月下旬以来连续上涨,不但吸引了大量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反弹行情的领头羊。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与前一时期相比,近期股市热点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金融服务板块自2月下旬以来连续上涨,不但吸引了大量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反弹行情的领头羊。本周一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行,并且今年以来首次触及了3000点。在这轮上涨中,煤炭及有色板块的表现就相当突出。正是“煤飞色舞”情景再现,使得股市当天拉出了中阳线。

  不过,尽管行情热点明显,但是其持续性却并不是很强。尽管金融服务板块有过连续多日的上涨,但是幅度并不是很大,带有相当明显的补涨含义。本周二,在股指需要大盘权重股来领衔突破时,这个板块却开始有点退缩。还有煤炭板块,尽管在周一表现强劲,但到了周二则出现了不小的下跌,以致对行情构成了很大的拖累。有色板块虽然表现要好一些,但也没有能够继续领涨。显然,热点缺乏连续性,特别是没有能够持续保持足够的强势,是近期股指尽管延续了总体上涨的格局,但却又是震荡不断,每每在重要关口显得犹豫的重要原因。

  也许有人会说,恐怕这些热点板块不足以承担领涨的重任,所以需要换个强势板块。其实,这阶段之所以是金融服务板块表现比较好,后来又短暂地演绎了“煤飞色舞”行情,本质上都是市场选择的产物。金融服务板块估值偏低是大家早就有目共睹的,其价格优势在股市处于阶段性底部的时候,的确最容易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进可攻,退可守。只是,鉴于其流通市值巨大,而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又不是太宽裕,这个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只能慢慢进行,而且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它成为热点,是股市行情相对低迷的结果。如果股市行情开始全面走强了,个股操作机会多了,那么随着市场风险投资意识的提高,资金必然会向其他板块流动。煤炭板块会在周一大涨,主要是由于消息面因素的刺激,毕竟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不少,从比价效应来说,煤炭板块有价值重估的机会。但是,它要真正大幅度上行,还需要有境内需求扩大的因素来引领。由于这个因素现在表现得还不够明确,这也就导致了煤炭板块的行情难以持续地演绎。看得出,时下股市的震荡,热门板块的稳定性不高是表象,其本质则是市场还缺乏被公认的具有在一段时期能够领涨的热点。就因为这样,市场只能临时从题材角度来选取热点,而这种题材本身又往往不那么具备综合意义上的冲击力。

  那么,后市什么样的板块会成为股市的有效热点,并且成为推动大盘站稳3000点的重要因素呢?无疑,这个热点必须是能够得到政策支持的,而且本身也是比较具有可操作性,并且还是容易为市场所接受的。在笔者看来,现在大消费与新兴产业这两个板块值得关注,它们有望成为现阶段行情的热点。这次“两会”高度关注民生,并且有相应的政策推出,这会明显促进居民的消费,从而使得大消费概念升温,成为一个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还有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成为重要话题,同时相关的扶持政策也会源源不断地推出之际,它们成为股市上的热点也是很容易想象的。问题还在于,一段时间来,这两个板块表现都比较一般,与前一时期相比,股价也有较大的回落,因此现在对市场的吸引力也有所增加。再说时下正是年报披露的密集期,行业与板块题材比较多,也使得这些对题材依赖度比较高的品种,有望获得较多的支撑,大幅增强其活跃度。可以想象,当这样两个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并且真正有所表现时,也许股市面貌会有一个不小的变化,到那时,站稳3000点并进一步向上就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