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期待内地加速孕育“国际板”

来源:新华08  2011-03-03 20:55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许晓青、潘清)“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呼吁推动内地设立“国际板”。

  李剑阁委员说,据他个人分析,目前推出“国际板”已不存在实质性的法律障碍。

  去年末,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成立20周年前夕公布了《2011年至2020年战略规划》。按照这一规划,10年之后上证所将跻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集团之列,而建设“国际板”将成为其推进国际化进程的亮点。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与媒体座谈时说,外资来了是否就一定“唱空”中国,这是业界一直以来的一个争议点。他指出,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加快金融创新具有其前瞻性和战略意义。他认为,从这点上说,股指期货的推出、酝酿“国际板”等,理应适时迈出步伐,同时,这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两会上表示,希望“国际板”尽快推出,在引进国际知名企业上市的同时,其制度设计还可考虑吸引民营红筹股回归。

  事实上,上证所此前已经披露,正积极研究和推动“国际板”建设,已初步完成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已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为“国际板”的推出积极创造条件。

  上证所有关分析报告指出,“国际板”有望成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际板”市场引入境外蓝筹企业,可以壮大蓝筹群体,改善市场定价效率,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提升境内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促进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及全球市场进一步接轨。

  “未来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配合监管机构促进红筹公司加快回归A股市场,探索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遵循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全球推介力度,吸引境外优质公司上市。”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说。(完)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