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向个人开放无悬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2-24 08:36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三板制度框架已确定;对于“两会前后推出”的猜测,监管层回应:没有明确时间表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权威人士获悉,有关监管方面已经确定了新三板的制度框架,三板市场将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将以注册制取代现行的备案制,引入做市商制度。由于新三板推出的许多前期工作需要进行,所以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 

  最近,国家科技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就三板扩大试点进行论证。据透露,三板扩大试点工作正在加速启动,试点范围将分批扩大到全国56个高新技术园区及苏州工业园区,首批可能纳入15家园区。

  而与三板扩大试点并行的是新三板制度框架的设计工作。据了解,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召开论证会,积极拟订场外市场框架。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原则上形成了新三板的初步方案,并将继续提交证监会主席办公会讨论。制度框架体现在三方面,三板市场对个人开放,注册制取代现行的备案制,引入做市商制度。”

  另外,对于市场上关于新三板将于今年“两会”后推出的预期,权威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新三板的推出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许多准备工作要做,难以近期推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新三板制度框架的第一条主线是,对个人投资者开放。重启个人投资大门后,新三板市场将对个人投资者实施适当性管理,在标准上,可能会借鉴创业板、股指期货的合格投资者标准,参照“股龄不低于2年,资金不少于50万元”拟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是否应将投资者门槛定的这么高仍然存在争议,以上这一标准的相关细则还可能有所变动。

  目前的“新三板”市场格局是在2009年7月《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报价转让试点办法》正式实施后形成的。为了确保创业板成功推出,防止三板市场可能出现过度投机的气氛,以往规定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除了原已在代办系统持有股份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买卖所持品种之外,不允许新的个人投资者加入。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