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影响海外业务 基建双雄股价受累下跌

来源:新华08  2011-02-23 20:32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何欣荣)继突尼斯和埃及之后,北非国家利比亚日前暴力冲突的不断升级,意味着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还在扩散。由于中国的基建公司在中东有工程承包业务,受此拖累,23日龙头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在在沪指微涨0.25%的情况下,分别下跌2.29%和1.72%。

  据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向记者提供的资料,目前有数十家中国企业在利比亚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由于利比亚近期形势动荡,目前一些中资企业的项目驻地遭袭、建筑工地被抢,部分中方人员受伤。据商会了解,在利企业纷纷启动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在前方使馆的指导下,做好人员的保护和组织撤离工作。

  中东局势动荡对中国基建公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记者查询了中国铁建近期的年报。资料显示,中国铁建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沙特、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中东、非洲、亚洲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在2009年,中国铁建就承揽了沙特麦加轻轨、利比亚西线铁路等重大海外项目。

  由于中东地区国家对石油收入依赖较大,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受油价下跌影响,这些国家的基建速度出现一定程度放缓。如中国铁建在2008年实现海外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70%。2009年实现海外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速降到29%。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国内的基建市场在近两年快速扩张,海外业务占中国铁建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2008年为7.6%,2009年为6.3%,2010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4.2%。多家研究机构表示,包括中东和北非在内的海外业务对中国基建公司影响不大。

  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提醒,近期有意要进入中东地区开拓业务的中资企业,要全面评估目的国家的政治安全形势,审慎进入,并因地制宜,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体系和措施。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