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重庆多方创新对接“新三板”扩容

重庆多方创新对接“新三板”扩容

上海证券报2011年02月22日08:16分类:公告市况

  ⊙记者 王屹 ○编辑 全泽源

  “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适时将重庆纳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体系”,这是国务院2009年3号文对重庆的要求。在此指引下,2009年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正式成立。记者日前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该中心已完成股权登记托管的股份公司共计93 家,托管股本100.4亿股,股东4.3万户;同时还有10家公司正式挂牌,交易量678.8万股,交易金额近2000万元。一系列转让相关制度已基本成型,为对接“新三板”的扩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市场分层、责任分担、风险分散”的三分原则,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从成立之初便进行了一系列组织、制度上的设计创新,并积极开展与全国新三板扩大试点的对接。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理念上,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路,维护证监会的统一监管,妥善处理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对接证监会统一的制度设计,从而解决规则不统一容易引发混乱和风险的问题。

  其次在组织架构上,通过股份中心这个市级平台,可以从上市路径、资源培育、日常监管、风险处置等多环节全面实现与全国市场的对接,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

  第三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按照“三分原则”,发挥地方政府组织资源,直接面对辖区企业的优势,在一线监管与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有效弥补场外交易市场的监管不足,有利于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第四在方法上,按国务院批复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纲要路径,稳步推进,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为契机,先行先试,探索全国市场与区域市场的互联互通。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在制度上的创新将极大地区别于全国其他高新园区的做法。围绕加强监管、化解风险、资源培育等方面,重庆提出了对接全国新三板的创新思路,这些制度设计获得了积极评价。

  此外,重庆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了与高新园区的合作机制,并加强与证监会的沟通,以加快挂牌企业的推进进度。据悉,根据在高新园区筛选出的几十家企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逐家进行宣讲,并组织证券公司、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进驻企业辅导推荐,协助企业解决挂牌筹备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依托股份转让中心,重庆已初步形成企业“入库——改制——登记托管——区域市场挂牌——全国市场挂牌——上市”的市场化资源培育机制。自10家企业在去年先后挂牌以来,股份中心作为上市资源培育平台的作用开始初步显现。截至目前,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重点推动的企业有20多家,部分企业已与券商签订了改制挂牌协议,券商也已进驻企业开展尽职调查、辅导改制工作。重庆对今年全国“新三板”扩容的目标是,一旦开始申报工作,确保能有10余家企业报送到证监会进行审核。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