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交易所合并大潮 有望波及亚洲(2)

来源:新华08  2011-02-12 16:38
核心提示:几家世界规模最大的交易所正掀起合并浪潮,分析师们认为许多亚洲交易所难以实现直接合并,原因是该地区政府往往不愿将本地交易所的控制权交给外方。
本文导航
  1. 1.
  2. 2.

  野村分析师帕斯马克森撰写报告说,在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和政治家显得比任何时候都背离国际大趋势之际,这几个最新消息可能有助于新加坡交易所这桩并购交易通过审批。

  澳大利亚投资咨询公司Select Equities的斯波茨伍德说,澳大利亚证交所的股价虽然10日实现上涨,但仍较隐含收购价仍低18%左右,这说明市场不知道这笔交易能否行得通。

  新交所正准备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提交收购申请。收购还必须获得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万、澳大利亚证券及投资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及新加坡监管机构的批准。斯万拒绝置评。

  在亚洲其他地区,一些交易所已经朝着合作的方向采取了试探性措施。本月,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交易所宣布,它们将在2011年内开发一个联系交易机制,使投资者可以在其中任何一个交易所买卖在其他上述交易所挂牌的股票,同时在自己的市场进行交易的结算。

  去年首次公开募股融资规模位居世界之冠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港交所),则早已同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达成合作协议,预计三家交易所将进一步靠拢。港交所发言人陈涓涓10日重申该所先前立场说,如果有机会在国际上建立同盟、合作等关系,并且能够带来与它专注内地市场原则相符的诱人战略利益,那么港交所将会考虑。但港交所也说,它还没有发现任何明显的结盟机会,并且不会为了投资利益而寻求合并。港交所股价10日下跌4.9%,部分原因是投资者担心来自其他交易所的竞争会加剧。

  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齐藤敦10日说,在交易所全球重整加快速度之际,东京对各种选项持开放态度。但他明确表示,目前东证所并不急于加入任何合并谈判。齐藤敦说,东证所的大门一直开放。不过他也说,目前该所未与其他交易所进行任何合并谈判。

  市场观察人士说,新交所和澳大利亚证交所如果合并成功,则将享有共计1.9万亿美元的市场,可能会吸引高频交易商和寻求融资的公司等支付费用的大客户,从而对位于香港和东京的亚洲主要交易所构成威胁。(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图文资讯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
编辑推荐
视频金融词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