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维持利率不变 亚洲股市依然通胀压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12 07:52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周五意外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国内通胀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央行的这一举动丝毫无助于减缓外界对于韩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刘玉凤

  韩国央行周五意外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国内通胀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央行的这一举动丝毫无助于减缓外界对于韩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分析师普遍认为,下个月,韩国将继续推进加息。而在通胀和政策紧缩预期笼罩下,亚洲股市周五继续全面下跌。

  在11日的议息会议后,韩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2.75%不变。此前,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分析人士都预计当天央行会加息25基点。迫于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韩国央行已于去7月、11月以及今年1月先后三次将基准利率各上调25基点。

  在解释本次利率决定时,韩国央行称,考虑到欧洲国家的财政危机、中国的货币政策收紧以及韩国国内景气回升乏力等各种内外部因素,央行决定暂缓加息。当局表示,考虑到物价上涨的预期,目前的确有必要上调基准利率。但是,连续两个月加息可能会成为景气回升的绊脚石。为此,央行选择了暂时按兵不动。不过,韩国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1月份,韩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达到4.1%,超出了央行定下的中期物价上涨目标,这也是继去年10月份CPI同比上升4.1%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而周五出台的韩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达到6.2%,为26个月来的最大月增幅。央行当天也表示,高通胀预期将延续下去。

  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周五维持利率不变之后,大多数分析师都预计韩国央行3月份会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韩国央行的最新决定,未能缓解近期市场对于通胀恶化和大力紧缩的担忧。股市方面,外资继续大量净抛售韩国股票,致使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收盘大跌1.6%,股指跌破关键的2000点关口。据统计,当天外国投资者抛售了353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的韩国股票,最近四天的抛售额累计超过2万亿韩元。

  其他亚洲股市也继续受到通胀因素的困扰。MSCI除日本外的亚太指数尾盘大跌1.5%。印尼、泰国、印度、新加坡等股市跌幅在0.3%至1.1%不等,台股更是大跌2.6%,创八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