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精工钢构业绩爆发在即 三年内见50元

精工钢构业绩爆发在即 三年内见50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泰君安2011年01月31日15:28

核心提示:公司拓展了业务面,目前,公司将轻钢结构、空间钢和重钢结构平行发展,公司在重钢、空间钢具有领先地位,重大项目以重钢、空间钢为主。“十一五”规划中大量提及钢结构需求,此后2006-2007年相关钢结构业务增长率快,“十二五”规划出台将刺激钢构收入增长。

  精工钢构(600496)从1999年建立以来在三方面有大的发展:一,业务拓展方面建立了六大产业基地;二,技术与资质提升方面已获得钢结构承包一级资质和设计甲级资质;三,大项目经验积累方面,已成功完成北京奥运场馆“鸟巢”和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中平台。

  公司的主业钢结构可以分为两大业务板块:钢结构(高层重钢结构、空间大跨度钢结构、轻钢结构),新型建材(主要是彩铝板和彩钢板).

  大股东精功集团是一个庞大集团,总资产规模120 亿元,员工14000多人。下属公司涉及钢结构、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汽车制造、通用航空服务、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两大新基地谋转型

  公司目前产能为50 万吨钢结构,4 万吨彩铝。主要利润来源是浙江绍兴(浙江绍兴有4 家子公司)与上海美建。原因是这两个公司经营时间长,市场成熟。另外,新基地的部分空间、重钢项目的安装收入归入绍兴基地核算(由于是以浙江精工名义承接的业务,后续也是由浙江精工实施).

  目前公司投资1.5 亿元(加上营运资金预计2 亿元以上)在绍兴建设出口基地,产能5 万吨。

  通常新基地的建设需要2 年左右的培育期。华南的广东三水基地在2008年建立,2009年的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基地所在市场尚处培养期,2009年的产量约2万吨,产能利用率较低。华中的湖北武汉基地的产量约3万吨,盈利水平也较弱。这两个基地盈利弱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尚处培养期。这两个基地目前定位为重钢结构,但是出色的焊工却比较缺乏。部分空间、重钢项目的安装收入放在绍兴基地核算。

  目前,公司正在寻求将这两个基地由重钢结构转向轻钢结构业务,一方面轻钢结构对人工的要求更低,另一方面公司正在力图使轻钢产品标准化生产,凭借公司良好产品品质与声誉来打开市场。

  2010年60亿元新合同保障今年业绩

  公司在2005-2008年,收入呈现快速增长,2008年收入增速达47%,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的影响,收入下降2个百分点。但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达53%,主要得益于钢价在2009年大幅回落。

  公司产品之间的毛利率相差不大,因此收入占比与毛利贡献基本相同。2005年由于鸟巢开建,所以2005-2006年空间大跨度钢结构的收入毛利占比大幅提升。2009年,轻钢结构是公司的主要收入与利润来源,占比分别为40%、41%。多高层钢结构产品收入占比26%,毛利占比24%。空间大跨度钢结构收入占比23%,毛利占比26%。公司拓展了业务面,目前,公司将轻钢结构、空间钢和重钢结构平行发展,公司在重钢、空间钢具有领先地位,重大项目以重钢、空间钢为主。

  成本结构来说:钢材是公司的主要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60%~70%。从毛利水平看,空间大跨度钢结构的毛利水平最高,2009年为16%。轻钢结构的总体市场竞争激烈,进入壁垒较低,但是历年来,公司的轻钢毛利率却一直高于技术要求更高的重钢毛利率,并相对更稳定。由于钢结构项目的施工期限相对较短,因此签订合同的情况与收入确认情况有较高的一致性。轻钢的施工期约3 个月。

  2008年10月中旬前,钢价持续处于飞涨阶段,由于公司的定价主要是成本加成,所以2008年收入快速增长。2009年钢价则相对稳定,同时2009年的接单量也有所下降,合同额为49亿元,同比下降12%,导致收入有所下降。2010年上半年,签订合同额31亿元,同增8.3%,考虑到7、8月份是钢结构项目的旺季, 公司2010年的新签合同额或达60亿~65亿元,同比增长20%~30%,作为先行指标,将有利于2011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预期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3元、0.85元、1.13元,今明两年业绩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三大竞争优势

  国内钢结构用量少,发达国家钢结构产量占粗钢比重都在10%以上,我国只有4%左右,空间巨大。轻钢结构将得益于各个地区的振兴规划所提出的产业升级、产业转移、产业承接需求所带来的大量的厂房建设需要。重钢结构将得益于满足城镇化与消费升级的文体中心、火车站、机场建设。所处产品序列均明显受益“十二五”规划。

  精工钢构主要有三方面竞争优势:具有丰富兼并收购经验;管理模式设计-制造-安装一体化,项目经理责任与利益承包制;品牌和技术及施工实力。

  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是:1)虚拟工厂,打破产能局限,提高业务量,并有可能提高毛利率。2)整合建造节能建筑。目前大量的政府投资公建有附加光伏一体化的要求,这类建筑大多是钢结构,未来可能将钢结构与建筑节能有效整合。3)总承包方式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十一五”规划中大量提及钢结构需求,此后2006-2007年相关钢结构业务增长率快,“十二五”规划出台将刺激钢构收入增长。预计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元、0.78元、1.02元,长期看值得期待和持有。

  模式转变带来业绩与估值双轮驱动

  轻钢与空间钢结构是目前的业务核心,公司将秉承集成化发展模式,走“设计—制造—安装”一体化的经营策略,从而提升公司业务价值;重钢钢结构和海外业务发展是公司未来的潜力业务,目前状况下,公司参与制造业务端较多,但未来将提升一体化经营的比重。从而根本上摆脱制造业属性,成为一体化服务提供商。产能扩建不是重点,形成高盈利性集成化经营模式是长久发展策略。

  规模与效益齐飞的保障。1。品牌效应——“长江精工,行业第一”:标志性产品(鸟巢、国金中心等)示范效应带领公司进入品牌收获期。2。高效销售模式保障订单质量与数量:从集团到分公司全力支持业务争取,信息收集、筛选、立项、明确责任人等流程保障公司在快速而高质量的轨道上前进。3。技术实力提升盈利能力:设计实力帮助客户以低用钢量解决需求,制造实力保障产品质量,安装实力实现设计理念完美收官。公司吨钢毛利持续上升,2009年达到1800元/吨。

  业务重点与区域规划:1。立足建筑钢结构:建筑钢结构市场规模巨大,高质量项目数量众多,公司将聚焦于中高端业务,比如重型厂房、精密行业工业建筑、地标型重钢建筑等。2。拓展多区域影响力:保持在华东地区龙头影响力,开拓珠三角、中西部等优质地区的业务,加强新基地的业务拓展力度和各个产品基地产品质量高效一致性。

  模式转变带来业绩与估值双轮驱动。集成化经营模式增强服务属性,强竞争力与战略规划促进公司业绩与估值双轮发展,股权激励加强团队凝聚力。公司具备长期高速增长的潜质与实力,三年股价看高50元。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