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铁路军工回暖 房产调控虚惊

铁路军工回暖 房产调控虚惊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泰君安2011年01月31日15:27

核心提示:昨日国务院提出8条地产调控措施,尽管政策明显强化,可沪深两地市场整体却出现了低开高走的反弹走势。基本面角度,内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拆息急速飙升,虽然央行近日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最多注入约3000亿元资金。

  昨日国务院提出8条地产调控措施,尽管政策明显强化,可沪深两地市场整体却出现了低开高走的反弹走势。大盘在市场惜售情绪和短线抄底资金的影响下,一批“中字头”个股走强,带动铁路基建、装备制造、新能源、有色金属、煤炭、黄金等资源类板块和保险、银行等大盘指标股率先大幅反弹,随后核电、IGCC、电力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新获得短线抄底资金青睐,中核科技等个股盘中大涨,徐工机械、特变电工、东方电气等涨幅居前。后市受到农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消息影响,又有相关利好中小盘个股上扬,推动股指节节攀升,并接连收复5日、10日短期均线,最后沪指报2749点,上涨了40点,收出中阳线。深市也一反连日新股破发的弱市效应,多方发力引发低价次新股表现异动,不少个股纷纷冲击涨停。

  基本面角度,内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拆息急速飙升,虽然央行近日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最多注入约3000亿元资金。但从近期拆息上升、资金抽紧的情况来看,市场短期资金紧张局面并未缓解。或许对节后股市会带来一定短期压力。同时对工、中、农、建等大盘银行股板块则属短期利好,因它们的存贷比率普遍较低,一般属拆借市场的净拆出者,有助提高其息差及利息收入。

  板块方面,虽然此次地产调控新举措对地产板块形成较大压力,其确定的八项政策措施中,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属于重磅炸弹,中长期对房价影响会慢慢体现出来。但由于目前大型地产股普遍处于估值底部,且自有资金比较充裕,其政策敏感性已经大幅降低,而且有的房地产公司早已转投商业地产,正在等待房市下跌带来的下一轮投资机会,所以其股价伴随政策调控整体下跌空间非常有限。

  反而,最近大盘却出现一些能在弱市中逆势上行的板块值得关注。首先,今年基建行业有一连串基本面利好因素的支持,特别是国内在“十二五”期间铁路基建投入将会持续上升。机构估计铁路基建板块的2011至2012年经常性收入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0%及24%。就连昨日奥巴马在重要的国情咨文中四提中国,并明确表示要向中国学习建设高铁、加强基建、刺激经济。因此,近来两市中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中国铁建等高铁概念个股重新又受到机构主力资金的关注。其次,军工概念中的船舶制造板块也表现较强。近期市场普遍关心中国要在2015年完成首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发展计划。而首艘核动力航母在上海、大连等地展开,预计将会在2020年下水。所以近期船舶军工概念股大都再次趋于活跃。

  技术上,连续下跌必然引发反弹。本周两市呈现短线成交继续萎缩下的“两阳盖两阴”的止跌形态。上证股指向下2661点受到支撑,大盘没有回补2650的跳空缺口,且短线多方已经重新站上2700点整数关口和5日均线,因此两市缩量反弹走势还会持续。但是,由于近期中短期均线密集于2850点一带,所以由于上档均线的反压作用,加上春节长假因素,可能导致出现持续地量能萎缩,估计节前此轮没有成交量配合的反弹,高度可能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