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海通证券 > 政策面没有超调风险

政策面没有超调风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海通证券2011年01月30日15:14

核心提示:比如通胀和加息问题,去年12月份的CPI数据是4.6%,符合市场预期,此时再拿加息预期说事,有些牵强。对于后市,我们建议,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涨跌背后的政策说辞,自去年11月份以来,紧缩政策预期在市场已经充分反应,政策基本面没有超调风险。

  我们认为,政策本身并没有超调,而是弱势市场选择了悲观解读。

  比如通胀加息问题,去年12月份的CPI数据是4.6%,符合市场预期,此时再拿加息预期说事,有些牵强。事实上,自去年12月26日央行意外加息后,市场谈论加息的声音已经少了很多,换言之,加息预期已不再是市场杀跌的理由。再比如“停贷”问题,其实是季节性原因,历年来年初都是放贷高峰,今年1月上中旬信贷突破万亿之后强化窗口管制也属“可以预见”,这种管制只是季节性操作方法而已,不能推理为信贷政策进一步紧缩。还比如市场利率飙升,其实与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有关,是个事件原因,事件过后利率会回归常态,因此同样不能说明市场资金面更加恶化。最后,“扩大直接融资”问题,证监会今年工作的主要落脚点是在“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随后才是股票市场。这与以往的“扩大直接融资就是股票融资”的理解是不同的。

  至此,我们判断,市场出的问题不在政策面,而在市场心理面。即不存在政策超调的系统风险,而是指数跌破半年线后的恐慌杀跌心理和“越跌越有价值”理性投资心理的两种纠结。我们在上周看到的大跌大涨正是这种纠结心理的体现。

  对于后市,我们建议,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涨跌背后的政策说辞,自去年11月份以来,紧缩政策预期在市场已经充分反应,政策基本面没有超调风险。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心理,此时关注技术面更有价值。操作上可以采取顺势而为“右侧交易”策略。一旦放量上涨,建议果断参与反弹。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