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申银万国 > 缘何股市频频为调控误伤

缘何股市频频为调控误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申银万国2011年01月30日14:10

核心提示:本周股市大跌,虽然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与调控有关。远的不讲,去年国家颁布“国十条”,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房价倒是没有什么下跌,但股市却跌了不少。既然这样,那么出台适当的措施,维护股市的稳定,避免其为调控所误伤,应该说也是必要的。

  本周股市大跌,虽然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与调控有关。上周末,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尽管其本意是因为外汇占款过多而紧缩流动性,并非直接针对股市,但股市还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有人说,股市是被调控误伤了。其实,调控政策对股市产生冲击,以前也是多次发生过的。远的不讲,去年国家颁布“国十条”,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房价倒是没有什么下跌,但股市却跌了不少。

  拿这次提准来说,央行是想以此为手段来收缩流动性,而现在的信贷资金基本上与股市是无缘的,这也就是说,银行资金再怎么紧,也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影响,那么何至于导致股市大跌呢?这里的问题在于,买股票是讲预期的,预期差了,甚至可能变得更差,于是就选择卖股票。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央行负责人就曾提到,在出台具体的调控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应该说这是很有见解的,具体又该如何做呢?毕竟,股市如果一次次被调控误伤,这不论是对实体经济还是对虚拟经济,都是极端不利的。在这里,有必要作这样的考虑:首先,在实施调控政策时一定要慎重,同时要做好适当的宣传,不能搞“出其不意”;其次,需要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作些实际安排。去年中国实体经济很好,但股市在世界上排名靠后,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国内出台调控政策有关,而股市又确实是受到了调控的间接影响。既然这样,那么出台适当的措施,维护股市的稳定,避免其为调控所误伤,应该说也是必要的。在这方面实际上有很多工作可做,譬如鼓励保险、社保等机构增加投资股市的规模,加快引进QFII等;最后,证券管理部门也可考虑,在宏观环境严峻情况下,适当放缓股市扩容强度。时下,新股频频破发,这时是否可有序地放慢一点新股的发行节奏呢?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