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国泰君安:地产调控很“给力” 期指中期堪忧

国泰君安:地产调控很“给力” 期指中期堪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泰君安2011年01月30日13:17

核心提示:(说明:由于持仓中无法准确区分套保、套利、投机头寸,所以持仓分析不能准确给出市场运行方向,仅供参考)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以及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大幅超出预期,都成为推动今天股市上涨的动力。

  一、中金所前20名会员持仓分析

  1月26日持买单量22254 持卖单量29151 持净空单6897手

  持仓分析:市场本周三震荡上行,持仓结构表现为多单增持35手,空单减持11手,市场静态持仓表现为净空格局,同时空方主力国泰君安期货持空单4973手较前日增持65手,多单2387手较前日减持185手,中证期货空单5596手较前日增持121手,浙江永安期货多单2078手较前日增持91手。(说明:由于持仓中无法准确区分套保、套利、投机头寸,所以持仓分析不能准确给出市场运行方向,仅供参考)

  二、国泰君安股指期货研究所观点

  期指走出反弹的走势,从量上来看,缺乏量能的配合。从价上来看,3000 遇阻,2950 遇支撑,日内50点左右震荡,似乎上下两难。未来,支撑位维持2950、2900,压力位3000、3050。期指技术形态维持跌势,尽管有所反弹,预计空间有限。短期在突破3000 点后,空单可适当减仓。

  三、个人观点操作建议

  IF1102合约延续区间震荡格局没有改变,目前这个价位价格比较敏感,技术上下方的支撑比较强劲但外围环境上又比较利空,所以多空在此一线反复争夺,操作上建议震荡思路对待,震荡区间2935—3000,同时不排除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市场短期或有短暂反弹,但中期走势不容乐观。

  四、国内与国际信息分析

  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八项政策措施。这八项措施中值得关注的内容主要有: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点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码。从政策变化来看,主要是试图通过抑制投资需求来抑制房价上涨。虽然这些政策似乎没有动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根本问题,但仍显示出中国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

  2. 中国证监会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均股票成交金额为2254.68亿元,全年累计交易印花税为545.64亿元。

  点评:去年中国股市日均成交额基本和前年持平。由于券商行业竞争激烈,佣金率持续下降,造成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长乏力,好在监管部门出台规范措施,12月份佣金率已经出现回升。目前可能抑制今年市场成交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紧缩政策预期,如果资金面总体上全年趋紧,市场成交也不会太活跃。

  3. 《上海证券报》报道, 该报记者25日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了解到,由协会起草的农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并上报主管部门。规划稿点名要求培育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新安化工、红太阳、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深圳诺普信农化等企业。

  点评:上述被点名的企业有望在政策的扶持下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发展。另外,近期中国北方持续干旱,所谓“久旱必蝗”,明年夏秋季若出现蝗灾,可能成为农药股行情的催化剂。

  4. 《证券时报》报道, 该报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获悉,银监会创新业务部近期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各主承销商业银行下发了《加强商业银行信用债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拟将以往未明确规定的信用债发行规模正式纳入银行客户的综合授信额度当中,并相应计提资本。同时,为规范部分银行为了确保发行成功而过度投资自身主承销的债券,《征求意见稿》还将各家银行对所承销债券的最高投资比例由50%降至30%。

  点评该《通知》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管制银行信贷。目前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将信用债发行规模纳入综合授信额度中,《通知》下发后那些没有纳入的银行的信贷投放将会进一步受限。

  5. 中新网报道,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对外通报称,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原经济区”日前被正式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中心,中部地区人口和经济密集区,支撑全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板块。

  点评:有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持,“中原经济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不过,目前市场对区域概念股的炒作热情不再,因此能否带来河南板块的强劲表现有待观察。

  6. 《中国证券报》报道, 1月19日发行的中小板新股万和电气网下中签率高达40%,一举创出中小板新股网下中签率的历史新高。同时,散户投资者打新意愿也持续滑落,1月25日发行的新股东方铁塔网上中签率迅速上行至10.10%,仅次于华泰证券的14.43%,创近一年新股网上中签率的新高。

  点评:中签率创历史新高是因为新股连续破发导致资金打新热情减退,但IPO融资功能还未丧失,有证监会官员日前也表示IPO新股发行节奏不会因破发而变化。如果IPO定价能够因此向下回落,就可以维持融资功能,而且也符合政策期望。

  综合评论:

  昨天A股超跌反弹,量能明显萎缩,说明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紧缩政策和资金趋紧会继续压制市场,但市场整体估值偏低也会带来一定支撑,因此总体来看,A股可能继续维持弱势振荡格局。地产调控再出拳,这一点至少从政策面上对地产股构成压制。如果今天市场对地产股的调控政策反应过大,则可能使A股继续走弱。

  五、隔夜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美股:

  道琼斯工业指数涨8.25点涨幅0.07% 收盘11985.4

  纳斯达克指数涨20.25点涨幅0.74% 收盘2739.50

  标准普尔指数涨5.45点涨幅0.42% 收盘1296.63

  欧股:

  英国富时100指数涨51.50点涨幅0.87% 收盘5969.21

  德国DAX指数涨68.34点涨幅0.97% 收盘7127.35

  法国CAC-40指数涨29.45点涨幅0.73% 收盘4049.07

  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周三美国股市收高,盘中道指于三年来首次突破12000点关口。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以及美联储声明令投资者感到振奋,推动美股上扬。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公布的最新声明表明,委员会成员一致决定维持现有政策不变,显示了美联储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决心。本届委员会投票成员刚刚发生了变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以及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大幅超出预期,都成为推动今天股市上涨的动力。

  周三欧洲股市大幅收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元,涨幅1.3%,收于每桶87.33美元。黄金期货价格收高。

  六、主要经济数据概览

  

事件 重要性 前值 市场预测 结果
新西兰12月信用卡支出月率(季调後) 0.0% - -1.4%
新西兰12月信用卡支出年率 3.8% - 2.0%
英国12月BBA房屋抵押贷款许可 2.9991万 2.925万 2.8726万
美国12月新屋销售 29万 30万 32.9万
美国12月新屋销售月率 5.5% 3.5% 17.5%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