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招商证券 > 云计算:飞越迷雾 看清价值 中长期前景光明

云计算:飞越迷雾 看清价值 中长期前景光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招商证券2011年01月30日10:54

核心提示:云计算应用是趋势,但尚处培育发展期,短期内不会爆发性增长。从这个角度,注重时效性和海量数据处理的物联网对云计算应用的需求,与电子商务,在线软件服务等对云计算应用的需求具有相同特性,没有本质区别。

  云计算应用是趋势,但尚处培育发展期,短期内不会爆发性增长。云计算的本质是基础设施架构,平台系统,或者软件服务的虚拟化高效应用,是后台资源优化整合的新境界,但并非全新概念。虚拟化技术和高速网络是云计算的基石,丰富的应用方案则是推动需求的重要条件。在现阶段,技术标准不统一,应用选择较少,用户对安全,隐私,可靠性等方面的顾虑以及法律问题是云计算应用推广的主要障碍。未来1-2年内市场规模仍然有限,相关上市公司在2011年依靠云计算业务大幅提升业绩的可能性非常小。

  政策环境持续利好,中长期前景光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双重支持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鼓励发展云计算的国家级政策频出,各地方政府更是极力推崇,纷纷前头主导建立各类云计算中心。从目前部分项目的实施来看,效果偏乐观。

  云计算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与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没有本质区别。从用户角度,对云计算应用的需求有两个条件,一,应用行业的实时信息处理需求增长迅猛,依靠扩容升级传统IT设施的办法愈发不经济;二,市场上具备竞争力的云计算方案供应充足,在成本,可靠性,易用性,安全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满足用户需求。从这个角度,注重时效性和海量数据处理的物联网对云计算应用的需求,与电子商务,在线软件服务等对云计算应用的需求具有相同特性,没有本质区别。

  国外厂商在基础设施和关键领域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国内厂商在CPU,高性能服务器,存储产品,数据库,虚拟化软件,操作系统等基础设施领域与国外厂商差距巨大,甚至在某些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接近空白。除了小部分产品在政府公共机构和要害经济部门可以保持一定份额外,国内厂商在基础设施和关键领域短期内很难突破。

  国内厂商的机会主要在软件服务应用。主要包括安全,地理信息服务,中小企业应用软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等应用领域。国内厂商的优势在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灵活的服务,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重点公司评估

  我们认为云计算业务前景较好或受益云计算应用较大的相关公司依次为启明星辰,卫士通,四维图新,华胜天成,用友软件,焦点科技,数字政通,超图软件,中兴通讯等。需要要强调的是,考虑到云计算标准尚未统一,应用服务尚需完善丰富,市场仍在培育,而且相关公司的云计算产品基本仍处于研究开发阶段,因此这一评估更多的是预测云计算应用在中期的影响。短期内,各公司的业绩基本不受云计算影响。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