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申银万国 > 股市下跌超预期 利空或未到出尽时

股市下跌超预期 利空或未到出尽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申银万国2011年01月28日15:42

核心提示:的时候,股市往往会上涨。这种看似有违常理的现象,在股市上则被解释为“利空出尽是利多”,或者是“利多出尽是利空”。

  很多投资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市场上出现利空消息(特别是预期中的利空消息)的时候,股市往往会上涨。反过来,如果是出现利多消息(尤其是预期中的利多消息),则股市通常都会下跌。统计也显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凡公布提高准备金率及提高利率的,股市大都上涨,而凡公布降低准备金率及调低利率的,股市则大都下跌。这种看似有违常理的现象,在股市上则被解释为“利空出尽是利多”,或者是“利多出尽是利空”。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的状况却并非如此。人们看到,虽然像对于提高准备金率之类的调控政策,投资者都有比较充分的预期,而且很多人也都清楚,现行的准备金率尽管已经很高,但在今后一段时间,还是会有不小的提高空间。既然是预期中的利空,应该说投资者对此也是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那么何以在相关消息公布后,股市没有出现“利空出尽是利多”的效应,反而加速向下破位呢?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利空并没有出尽。的确,提高准备金率的预期是大家都有的,而且提高的幅度大家也是有所估计的,但是什么时候提高,大家都不是很清楚。实际上,具体的执行时间,又是大有讲究的。在年初的时候就提高准备金率,这种高压姿态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很大。去年股市最后以下跌报收,其开端就是在年初央行率先提高了准备金率。所以说,在银行刚开始放贷,市场预期流动性会得到初步改善的情况下,央行就宣布提高准备金率,这样做要比提高准备金率本身对市场的杀伤力更大。

  但是利空还不仅止于此。有媒体报道,央行要求今年新增信贷规模同比减少10%,而这样一来全年的信贷增长就不是7.5万亿元了,而是只有7.2万亿元,这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另外,还有报道说1月份的信贷规模只能占全年指标的12%,而在过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往往是全年计划的15%以上。这样看来,今年的调控是从年初就开始收紧,这点与过去的做法很不相同,自然是市场所不适应的,也就成为新的利空。顺着这样的思路,人们会发现,虽然现在来看利空在不断释放,但是远远没有到释放完毕的时候。既然是利空未尽,那么当然就不会带来利好的效果了。

  时下,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虽然去年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会低于5%,但是到了今年的1月份,很可能再度上升到5%以上,甚至超过6%。道理也简单,1月份仅因为去年基数方面的原因,价格指数就要上涨4%,再加上有新的涨价因素出现,的确存在“坐五望六”的可能。这样一来,大家就不得不担心有关方面还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调控,这些政策又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冲击。显然,现在的不确定性还很大,原有的利空释放以后,又有新的利空出现,如此一来,就不存在原有利空出台后因为没有新的利空而市场环境转好的基本条件。因此,股市就一直笼罩在政策利空的阴影之下,这个时候是股市首先要向下去寻找到支撑,而不是试图反弹。时下,市场所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局面,所以大盘的节节下跌是难以避免的。此刻,理性的投资者恐怕不会太多地去想何时抢反弹,而是会等待最后的利空释放。

  股市跌多了,出于技术上的原因,也确实会反弹,这很自然,但这种反弹不具备趋势性的含义。真正意义上的上涨,应该是建立在市场环境改变(哪怕只是局部改变)的前提。而现在,大家应该明确的是,这个前提还没有出现。利空未到出尽时,投资者当谨慎行事,回避不必要的操作。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