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银行业稳健增长可期 估值修复动力强劲

银行业稳健增长可期 估值修复动力强劲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8日15:31

核心提示:2010年12月人民币存款新增9449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0.2%,增速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银行体系贷存比略降至66.72%。其他存款类别看,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增加6995亿元,同比多增1249亿元;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财政存款减少9361亿元。

  我国银行业绩良好,稳健增长可期;银行股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相对优势明显,具备估值修复动力,且最近监管层的部分政策和表态逐步明朗,投资者预期的稳定使得股价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我国2010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全年新增7.95万亿,略超预期;投放节奏相对均衡;票据融资比例持续降低;信贷需求旺盛,企业短期贷款保持快增,存款活化继续;我们预计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1月份新增1.33万亿。

  信贷增长超预期

  2010年12月末M2增速提高至19.72%。12月末M1、M2分别同比增长21.2%、19.7%,其中M1增速较上月末降低0.9个百分点,M2增速较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

  2010年12月严控信贷投放,增量依然超预期,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全年信贷增量7.95万亿,超出年初7.5万亿目标4500亿元,对应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7%。在监管层关于信贷投放较为严格的窗口指导下,12月信贷依然超预期,反映了低利率加息预期下实体经济持续旺盛的信贷需求。

  我们预计2011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3万亿。2011年由于央行信贷管理体制的改革,采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银行的信贷投放进行管理,不再给出明确的信贷额度。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宏观背景下,央行将采取包括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及窗口指导的方式,管好流动性的总阀门,防止信贷过快增长。我们预计2011年信贷增量将低于2010年,为7.5万亿元左右,对应人民币贷款增速15.7%。若大致按3:3:2:2的节奏投放,预计1季度信贷增量约2.45万亿,考虑季节性因素,预计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3万亿。

  票据融资余额继续减少,占比降至2.9%。12月票据融资余额减少796亿元,降幅明显扩大,主要是12月监管层对信贷规模控制更加严格,银行不得不通过缩减票据融资腾挪额度。票据融资占比略降至2.9%的历史新低。同时一般性贷款新增5603亿元,同比多增689亿元。

  中长期贷款增量继续回落,短期贷款保持快增。第一,2010年12月新增短期贷款2768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57.6%,其中增量主要的贡献来自于企业短期贷款,新增2768亿元,环比多增573亿元;第二,在对房地产、融资平台和固定资产贷款调控的背景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继续回落,新增仅1363亿元;第三,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040亿元,环比亦有所回落。

  2010年12月中小行信贷增长相对较快。2010年12月中资大行和中小银行贷款分别增加2196亿元和2595亿元,受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因素影响,大行的信贷增量在11、12月明显放缓,而中小行信贷增长则连续加快。

  存款大幅增长,活期化延续

  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提高至20.2%。2010年12月人民币存款新增9449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0.2%,增速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银行体系贷存比略降至66.72%。

  居民存款大幅增加9871亿元,季末特征明显。居民存款的大幅增长一方面与12月股市震荡调整导致资金回流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银行季末拉存款有关,2010年我们在6月、9月末都看到了明显的存款大幅增长。

  其他存款类别看,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增加6995亿元,同比多增1249亿元;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投放,财政存款减少9361亿元。

  活期存款比例继续提高。2010年12月居民活期存款比例大幅上升0.89个百分点至17.31%,企业活期存款比例上升0.24个百分点至25.56%,整个活期存款比例已经达到2007年以来的新高,在通胀环境下,存款活化将有利于银行的息差提高。

  政策调控可能性加大

  2010年12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市场利率大幅上行。2010年12月受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底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市场利率大幅上行,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提高116bp至2.92%;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提高131bp至3.12%。

  1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缓和,央票到期量也明显增加,我们判断春节前为保证流动性充裕,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同时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来控制信贷保持合理增速。但鉴于依然较大的通胀压力,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效力有限等原因,春节后央行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的可能。

  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

  2010年末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各期限银行间市场利率回落;银行基本面业绩良好,稳健增长可期,浦发已率先发布业绩预增快报;银行股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相对优势明显,具备估值修复动力,且最近监管层的部分政策和表态逐步明朗,投资者预期的稳定使得股价下跌空间较为有限。2011年银行股平均动态PE、PB分别为7.9倍、1.4倍,已基本反映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但由于一季度通胀上行的压力依然较大,这使得央行窗口指导或者对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仍存,同时部分监管政策亦不明朗,利率市场化的预期有所抬头,可能对银行股短期估值修复的空间形成制约,维持短期适度谨慎的看法,2011年银行股投资应注重三条主线,首推:南京、招行、农行;另外推荐的还有兴业、浦发、深发展、工行。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