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国泰君安:期指或继续震荡探底

国泰君安:期指或继续震荡探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8日15:29

核心提示:4. 中国银监会1月24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93.0亿元,较年初减少约680亿元,不良率为1.14%,比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7. 《证券时报》报道,2011年1月2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口胺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

  一、中金所前20名会员持仓分析

  1月24日持买单量15200 持卖单量19131 持净空单3931手

  持仓分析:市场本周一无序震荡,持仓结构表现为多单增持582手,空单增持656手,市场静态持仓表现为净空格局,同时空方主力国泰君安期货持空单4251手较前日增持153手,多单1454手较前日减持94手,海通期货空单3489手较前日增持10手,华泰长城期货多单1341手较前日增持35手。(说明:由于持仓中无法准确区分套保、套利、投机头寸,所以持仓分析不能准确给出市场运行方向,仅供参考)

  二、国泰君安股指期货研究所观点

  期指维持弱势,尽管在前期低点附近遇到一定支撑,但支撑力度明显有限,市场持续维持悲观。上一根K 线的长上影线对后期期指形成很大压力。未来,短期支撑位维持2950、2900,压力位3000、3050。均线维持死叉。第一阻力线5 日均线。期指技术形态维持弱势,短期反弹空间受阻,维持空头持有策略。

  三、个人观点及操作建议

  IF1102合约目前运行在2950—3060的宽幅震荡区间内,昨日收盘价已经逼近2950的关键支撑位,预计今日开盘市场会试探这个支撑位,如企稳强势上涨可以买入,上涨目标位3060.

  四、国内与国际信息分析

  1. 新华网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看到国家财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谢旭人强调,未来五年,财政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加快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

  点评:从谢旭人的话语中,或许可以隐约感觉到未来中国的宏观税负还有增加的空间,但税负的支出将向民生保障和经济结构调整倾斜。基础消费、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都是值得长期关注的。

  2. 中国人民银行1月24日发布公告称,本周继续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

  点评: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比较紧张。即使不考虑央票收益率倒挂的情况,为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做准备,中国央行也应该暂时释放资金。此外,民间资金价格不断上涨,不利于银行吸收更多资金,从这个角度考虑,加息似乎很有必要。

  3. 中新网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昨日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条件》规定,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但对加强技术创新、促进节能环保等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组织论证和核准。

  点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有利于在允许多晶硅项目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确保行业有序发展。目前市场预计2011年多晶硅供求关系仍会偏紧,因此大企业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有望享受到行业景气度的持续上升。

  4. 中国银监会1月24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93.0亿元,较年初减少约680亿元,不良率为1.14%,比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

  点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且创下历史新低,凸显中国商业银行在2010年的信贷风险控制卓有成效。在贷款利率不超预期大幅上调和宏观经济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今年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仍有望保持在较低水平。

  5. 新华网报道,新年伊始,暴雪和冻雨使中国西南银装素裹,华北、黄淮等粮食主产区却干旱缺水。异常天气引发的冰火两重天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农业生产敲响警钟。国家气候中心综合分析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大气环流异常仍不能根本改变,这意味着目前中国南方的低温冻雨和华北黄淮无降水局面仍将维持。

  点评:灾害性气候因素的持续将威胁到粮食安全,并加大通胀压力,抗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是确保粮食生产的关键。在提防粮价上涨和通胀风险的同时,也可适当关注相关抗灾题材股是否会引起市场炒作。

  6. 《上海证券报》报道,受南方持续霜冻等多重因素影响,广西甘蔗受灾程度较为严重,全国白砂糖现货价格周均涨幅超过50元/吨。业内人士称,由于南方甘蔗减产及出糖率下降,预计今年中国糖产量将减少30万吨,全年糖短缺约300万吨。

  点评:因为灾害天气因素,今年糖的供需缺口可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虽然紧缩政策不利于商品价格上涨,但供需缺口的扩大将给糖价提供支撑。

  7. 《证券时报》报道,2011年1月2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口胺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美达股份发表公告称,商务部对己内口胺反倾销的初裁结果,预计对公司进口原材料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将直接减少公司原料进口采购渠道,不利于产品品质稳定。资料显示,锦纶6产业链从上至下分别为己内口胺、锦纶6切片、锦纶6纤维以及织造印染,主要用于生产锦纶6切片,并进一步用于制作锦纶6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等,广泛应用在毛纺、针织、机织、渔业、轮胎、工程塑料、薄膜以及复合材料等领域。

  点评:尽管该裁定有利于生产己内口胺的石化企业,但下游企业的成本将上升,并逐级向其他下游行业传递。目前中国对己内口胺的进口依存度较高。

  综合评论:

  目前A股市场中资金的主要动向是进行防御性的配置调仓。防御性配置难以带给权重股强劲的上涨动力,对高估值中小盘股会带来一定压力。虽然市场偶尔有热点板块出现,但之前的高铁概念股、水利概念股和昨天强势的旅游股都在市场中占比较小,未能起到推动指数和带活大盘的作用。因此总体来看,A股市场可能继续维持弱势表现。

  五、隔夜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美股:

  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08.68点涨幅0.92% 收盘11980.5

  纳斯达克指数涨28.01点涨幅1.04% 收盘2717.55

  标准普尔指数涨7.49点涨幅0.58% 收盘1290.84

  欧股:

  英国富时100指数涨47.60点涨幅0.81% 收盘5943.85

  德国DAX指数涨5.35点涨幅0.08% 收盘7067.77

  法国CAC-40指数涨15.76点涨幅0.39% 收盘4033.21

  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道指创下两年半新高,并且与2008年中以来首次逼近12000点关口。投资者对本周将公布的财报和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持乐观预期,推动股市走高。周一欧洲股市大体收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50美元,收于每盎司1344.50美元。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收于每桶87.87美元。

  六、主要经济数据概览

  事件重要性前值市场预测结果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季率中 1.3% 0.5% 0.1%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中 2.2% 3.2% 2.7%

  法国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4.9 55.3 57.1

  法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7.2 56.6 54.3

  德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60.7 60.7 60.2

  德国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9.2 59.0 60.0

  欧元区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5.5 55.0 56.3

  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7.1 57.1 56.9

  欧元区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中 54.2 54.3 55.2

  欧元区11月工业新订单年率低 14.8% 17.5% 19.9%

  欧元区11月工业新订单月率(季调後) 中 1.4% 2.1% 2.1%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