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东方证券 > 东方集团:东方家园做减法 加快战略聚焦

东方集团:东方家园做减法 加快战略聚焦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8日14:19

核心提示: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正大景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受让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33%和32%股权的议案》。

  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正大景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受让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33%和32%股权的议案》。

  我们的观点

  1、转让东方家园子公司部分股权,加快战略聚焦。根据董事会议案,公司将分别以2.43亿和2.36亿的价格转让东方家园子公司东方家园实业的33%和32%的股权,共计4.8亿元,受让方分别为上海正大景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东方家园仍然持有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3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并且在东方家园实业的董事会中占有多数席位,因此东方家园实业仍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我们认为,此次转让表明了公司秉承了投资控股公司的理念,通过引入战略合作,来优化资源的配置,做大做强东方家园。同时,这也意味着公司未来将会更多的把精力放在农业、金融和矿产这三大板块上,而农业将是未来公司几年的战略重点;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公司协议中规定受让方必须在协议签署后三个工作日内,支付4.8亿元作为预付款。我们认为,这笔资金将有利于减少公司对于东方家园的资助,有利于公司腾出资金从事战略性行业的规划和投资。

  2、与瑞寰资本进一步合作,改善东方家园管理。我们注意到,此次受让方中上海正大景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瑞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ARCH)的子公司,2008年瑞寰资本就已对东方家园子公司东方家园家居建材进行了增资,因此此次交易双方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交易流产的可能性较小。瑞寰资本作为一家2006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上市企业,主要投资中国本土流通零售领域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先后控股和参股友阿股份,好孩子、上海华联吉买盛、海南机场集团、汇银电器连锁、派普集团、与物美共同投资的宁夏夏进乳业、上海新焦点汽车服务、和广服饰、上海家得利超市等企业,拥有相当丰富的商业流通领域投资和管理经验。我们了解到目前瑞寰资本已经组建了一个管理团队进驻东方家园,全面协助打理东方家园管理工作。我们认为,通过与拥有丰富商业流通管理经验的战略合作伙伴的进一步合作,东方家园的管理改善将值得期待。

  3、溢价卖股权,2011年公司东方家园资产将实现减亏。东方家园总共27家门店,此次转让股权的东方家园实业拥有东方家园的10多家门店,另外10多家在东方家园的另一个子公司东方家园家居建材。按照2010年三季度报表,转让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为3.23亿元,收购价格为4.8亿元,溢价率达到48.61%,PB到达1.48X。公司转让后,所得的溢价收益将计入2011年的资本公积,如果公司在2011年放弃公司的控制权,即放弃董事会的绝对多数地位或继续转让股权,这部分股权收益将计入2011的损益,而东方家园实业也将不纳入合并报表。如果按照现在掌握控股权来看,由于公司在亏损资产的权益比重下降,公司2011年在东方家园资产上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将得到明显的减亏。假设按照2010三季报计算,公司减亏的减亏幅度达到3021万元,折合EPS0.02元。

  4、短期融资券5亿资金到位收购原粮,小包装大米稳步推进。东方集团前期5亿的短期融资券已经发行,这5亿元将用来收购原粮。我们按照3000元来计算原粮的平均成本,公司5亿资金共可以满足16.67万吨原粮的收购。小包装大米这块,公司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我们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的多家超市商店已经可以看见公司的小包装大米,由于春节将至,目前公司更多的力量还是集中在礼品渠道。同时,2010年底收购的稻花香大规模上市也需要一定时间,我们预计公司将在2月份进行大规模的铺渠道进入商超。

  5、盈利预测和风险提示。我们维持公司2010-2012年EPS为0.13元、0.32元和0.52元的盈利预测。将跟踪后续股权交易情况,按照上个交易日收盘价7.95元计算,对应的2010-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为63X、25X和15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小包装大米销量低于预期;2)公司费用超预期;3)东方家园等资产盈利继续恶化。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