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东北证券 > 货币政策趋紧预期制约A股

货币政策趋紧预期制约A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8日13:11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A股市场在首日开门红后逐渐震荡走弱,我们判断2011年A股依然难以走出震荡市的阴影。我们预测,动态准备金调整或在新年被最先使用,同样也不排除直接加息,我们判断政策出台的时间节点可能在春节假期前后。

  新年伊始,A股市场在首日开门红后逐渐震荡走弱,我们判断2011年A股依然难以走出震荡市的阴影。究其原因,通胀高企和房地产行业的极不确定性使得货币政策短期不会逆转,而对于央行提出的“稳健货币政策”,我们的理解是“相对趋紧的货币政策”。在上述背景下,A股市场很难形成向上的趋势性行情

  信贷调控不会放松。新增信贷可以理解为A股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一般而言,一季度是银行信贷爆发性增长的重要月份,要保证充足的信贷规模,融资是当前银行的首要任务。提高再贴现率和再贷款利率都将提高银行融资成本,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规模扩张。我们判断,3个月以下再贷款利率调整幅度较小是因为考虑春节流动资金需要,而6个月以上提高幅度较大,并且高于市场利率,应该是意在堵死央行资金作为银行融资的后门。

  从日前公布的去年12月金融数据看,货币供应量不跌反增既有热钱流入的因素,也存在财政年底突击花钱的短期因素;而12月新增信贷在严厉的行政调控下暂时回落,却依然达到4807亿元,全年7.95万亿元的信贷超限凸显了政策和银行意愿的背离。2010年全年货币和信贷双双超标,体现了在现有货币政策框架下调控的艰难,这也将为2011年延续信贷调控埋下伏笔,而加息也成为控制信贷的重要措施,虽然加息对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并不大。

  政策趋紧态势日益明朗。除了去年年底加息外,央行还于去年12月29日提高了再贴现率和再贷款利率,对金融机构一年期再贷款利率由3.33%上调52个基点到3.85%,而再贴现率由1.8%上调45个基点到2.25%,打出了货币紧缩的组合拳。展望2011年,在流动性紧缩方面,我们判断差别化政策有望大行其道,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不对称加息或将成为重要手段。我们预计,2011年存在加息2-3次的可能,一年期存款利率有望接近或达到3.5%的水平。

  当前政策并没有公布2011年M2的控制增速,也没有公布2011年的信贷规模,而只是提出了2011年将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纵观历史,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其实既有相对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也有相对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当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回落迹象时,货币政策偏向适度扩张;而当宏观经济出现过热迹象时,或者经济并没有过热,而通胀超预期的状况下,货币政策将明显偏向适度紧缩。

  总体来看,在2011年全年经济增长进一步企稳的背景下,2010年货币严重超发将诱发调控政策在2011年再次出台。我们预测,动态准备金调整或在新年被最先使用,同样也不排除直接加息,我们判断政策出台的时间节点可能在春节假期前后。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