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期指难有较好表现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期指难有较好表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6日16:50

核心提示:(说明:由于持仓中无法准确区分套保、套利、投机头寸,所以持仓分析不能准确给出市场运行方向,仅供参考)3. 中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15日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一、中金所前20名会员持仓分析

  1月14日持买单量15266 持卖单量19962 持净空单4696手

  持仓分析:市场上周五震荡下行,持仓结构表现为多单增持949手,空单增持1871手,市场静态持仓表现为净空格局,同时空方主力国泰君安期货持空单4462手较前日增持197手,多单1297手较前日增持122手,海通期货空单3788手较前日增持621手,华泰长城期货多单2217手较前日减持337手。(说明:由于持仓中无法准确区分套保、套利、投机头寸,所以持仓分析不能准确给出市场运行方向,仅供参考)

  二、国泰君安股指期货研究所观点

  从技术形态来看,期指再度延续弱势表现。由前期高点形成的压力线始终压制着期价的反弹,同时,下方的支撑位3150、3100 被连续跌破,后期,关注3100 是否有效跌破。短期,阻力位看到3150、3200、3250,支撑位3100、3050。从持仓量来看,下跌的同时,持仓量也伴随增加,观察这种迹象的可持续性。观察3100 跌破的有效性以及持仓量的变化,短期策略上暂时观望。

  三、个人观点操作建议

  IF1101合约在运行的过程中表现出疲软的格局,下方关键支撑在3050一线,日内压力在3130一线,预计期指将保持弱势格局继续震荡下行,下跌目标3050

  四、国内与国际信息分析

  1. 中国央行1月14日晚间宣布,将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今年1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4680亿元,虽然中国央行恢复了正回购,但央票收益率倒挂现象依然存在,再加上今年第一周新增信贷数据较猛,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合乎情理。鉴于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和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因此后续预计还会有紧缩政策出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春节前两周,因此银行有时间准备假期备付资金。

  2.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16日发布消息说,16日整个渤海海冰面积已达3.39万平方公里,整个渤海海域超过1/3为海冰所覆盖。国家海洋预报台16日发布辽东湾、莱州湾海冰蓝色警报。

  点评:近日黄渤海的海冰情况加重,短期会对海产养殖、海运和海洋工程等行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在海产养殖方面,中小养殖户因缺乏破冰防护能力受影响较大,而大型企业具备一定的应对能力,若海产价格因供给减少而涨价,对海产养殖类上市公司相对利好。

  3. 中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15日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不会导致债务危机。余邦利介绍说,高铁项目在初期财务结构安排上是稳健的。其资本金的比例不低于总投资的50%,在债务期限结构上充分考虑了未来现金流的平衡,保证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点评:暂且不论高铁建设未来是否会真的导致债务危机,但目前这种官方表态意味着高铁建设加速是箭在弦上。有政策的扶持推动,铁路基建板块也因此表现强于大盘。

  4. 深交所16日发布公告称,《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1年修订)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予以发布,新规则自2011年2月28日起施行。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原规则相比,新修订的《交易规则》主要从进一步优化市场运行效率、提高交易系统安全性、规范规则体系管理等方面做了修改和完善。

  点评: 此次《交易规则》的修订在监管机制方面有五大变化,对市场的异常波动加强监管,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完善市场交易行为。

  5. 《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发改委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同时建立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吸引社会多元投资。

  点评:政府引导资金的建立有助于社会资金在投资新兴产业时有的放矢,起到一定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

  6. 《中国证券报》报道,上海陆家嘴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上海陆家嘴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445.595万元。本次股权转让方上海陆家嘴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陆家嘴的控股子公司,陆家嘴对其的持股比例为73%。此外,隧道股份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今起停牌。

  点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上海国资委资产重组的步伐在加快,今年这一投资主题值得关注。另外,央企重组也是可以关注的投资主题。

  综合评论:

  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整体表现低迷,而资源类股出现杀跌迹象,可见市场对紧缩政策的出台已有一定的预期和反应,大盘的下跌风险提前得到释放。如果指数进一步走低,与短期均线偏离严重,或引发反弹,但要指望趋势走强似乎不太现实。总体而言,A股维持弱势格局的概率较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在前期大幅下跌后估值压力减轻,对寻求避险的资金吸引力有所增加,因此或能取得一定的相对收益。

  五、隔夜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美股:

  道琼斯工业指数涨55.48点涨幅0.47% 收盘11787.3

  纳斯达克指数涨20.01点涨幅0.73% 收盘2755.30

  标准普尔指数涨9.48点涨幅0.74% 收盘1293.24

  欧股: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1.81点跌幅-0.36% 收盘6002.07

  德国DAX指数涨0.59点涨幅0.01% 收盘7075.70

  法国CAC-40指数涨8.45点涨幅0.21% 收盘3983.28

  欧美股市收盘分析:

  上周五(14日),美股上涨0.74%。摩根大通当日公布好于预期的盈利和销售数据,使得市场对美企盈利前景更加积极。但是AIG当日下跌5.6%,当周整体跌幅更是高达11.7%,因为该公司表示,美国政府还需延长一年多的退出时间。本周一(1月17日)是美国节日,股市休市。周二(18日),有三家重量级企业将要公布业绩。其中,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苹果预计将公布45%的盈利增长,并对于韦里逊公司的合作展开预期;花旗集团预期将宣布盈利(其2009年第四季度为亏损),投资者届时将关注花旗如何进一步脱离美国政府控制的讨论和日程安排;IBM预计将公布获得两位数的盈利增长,同时投资者会关心其股票回购计划。周三(19日),银行企业为重头戏。其中,市场预计美国联信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业绩将大幅上行。但是美国道富银行的盈利预期是同比下滑。周四(20日)将有更多的金融企业(包括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和美国五三银行)将公布业绩,市场预计大多数企业业绩将向好。另外,市场预计,芯片制造商AMD将宣布幅度较大的业绩下滑。周五(21日),美国银行将公布季报,市场预计其将能取得盈利。行业领袖和风向标企业通用电气也将在当日公布利好业绩,预计其盈利将增14%,同时,投资者将关注其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展望。

  经济数据方面,周二将公布商业库存报告;周三将公布房屋数据,市场预期其与上月差别不大,即新屋开工数和建筑许可证数量达55万套;周四将公布成屋销售数据和首次申请就业救济人数;周五将公布领先指标,另外,预计美国国会或会通过部分限制医改法案的措施。

  六、主要经济数据概览

  

事件 重要性 前值 市场预测 结果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年率终值 1.9% 1.9% 1.9%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月率终值 1.2% 1.2% 1.2%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1.0% 1.0% 1.0%
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7% 1.7% 1.7%
英国12月核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未季调) 3.3% 3.0% 2.9%
英国12月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未季调) 3.9% 3.9% 4.2%
欧元区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1% 1.1% 1.1%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年率终值 2.2% 2.2% 2.2%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月率终值 0.1% 0.6% 0.6%
欧元区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0.0% 0.5% 0.4%
意大利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1.9% 1.9% 1.9%
意大利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0.4% 0.4% 0.4%
欧元区11月贸易帐 52亿欧元 33亿欧元 -4亿欧元
欧元区11月贸易帐(季调後) 36亿欧元 17亿欧元 -19亿欧元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0.8% 0.8% 0.6%
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未季调) 1.1% 1.3% 1.5%
美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1.2% 0.7% 0.5%
美国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季调後) 0.1% 0.1% 0.1%
美国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未季调) 0.8% 0.8% 0.8%
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0.4% 0.5% 0.8%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74.5 75.5 72.7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