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申银万国 > 古井贡酒:复兴中的老八大名酒

古井贡酒:复兴中的老八大名酒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26日16:22

核心提示:古井贡酒地处安徽,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曾在1989-1997年长期占据行业上缴利税前三,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名酒,具有较好品牌认知度。古井的大本营安徽市场贡献其一半左右的收入,但省内白酒企业竞争激烈,且消费能力受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制约。

    古井贡酒地处安徽,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曾在1989-1997年长期占据行业上缴利税前三,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名酒,具有较好品牌认知度。

  古井的大本营安徽市场贡献其一半左右的收入,但省内白酒企业竞争激烈,且消费能力受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制约。安徽白酒企业的利润占比低于收入占比、毛利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税前利润率却低于全国平均等都说明省内市场竞争激烈,长期来看安徽酒企利润率水平可能不如贵州、江苏等地同行。

  安徽省白酒企业除古井贡外,还有迎驾贡酒、口子窖和金种子等。从收入上排序,迎驾贡酒(预计10年含税收入34亿元)、口子窖酒(预计10年含税收入30亿元左右)和古井贡酒处于第一梯队,金种子酒(10年预计销售收入12亿元左右)、皖酒和宣酒(预计10年含税收入8亿元)处于第二梯队。从机制上来看,机制最好的是宣酒(管理层大量持股,最近增长势头很猛),其次是迎驾和口子窖。

  1997年-2007年曾是古井贡人“失落的十年”,古井贡从一个强势的全国品牌衰落成一个区域性白酒品牌。07年起,公司领导班子开始对古井贡酒进行改革,在具体的产品策略上实现了“一减”和“一加”。一减即减少产品数量,产品线更加清晰,一加即形象传播力度上大力做加法,为企业的形象和品牌带来加分。

  10年年份原浆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00%左右,占销售收入的比重45%-50%之间。11年年份原浆占收入比重计划提高到50%以上。公司把年份原浆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一是好名字,二是好的酒质,三是好的推广方案,四是好的精英团队。

  公司此次拟增发为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6.86元/股,预计募集资金12.2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优质基酒项目(减少8000吨普通基酒产能的同时增加8000吨优质基酒产能)、省内渠道建设和广告投入(两年拟投入3.7亿元电视广告).

  不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古井贡酒10-12EPS分别为1.19、1.81和2.42元,分别同比增长100%、51.8%和33.9%,对应A股11、12PE分别为39.4和29.4倍,对应B股11、12PE分别为22.0和16.5倍,短期内A股估值优势不明显,但从PEG角度和考虑到公司此次增发价格66.86元/股,仍维持“增持”评级,我们更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B股。

  核心假定的风险:省内白酒企业竞争激烈;机制上比起先进同行仍有欠缺(江苏的洋河、安徽的宣酒、口子激励机制优于古井);广告投入增长过快;年份的概念有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