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4家中国企业在美IPO TMT行业占主流

来源:新华08  2011-01-21 17:15
核心提示:2010年中国公司赴美IPO数量达34家,融资达到37.3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而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中国企业赴美IPO数量仅有10家。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刘雪)记者21日从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获悉,2010年中国公司赴美IPO数量达34家,融资达到37.3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而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中国企业赴美IPO数量仅有10家。

  从地域来看,北京、上海一直是赴美上市IPO数量最多的城市,2010年分别有19个、5个IPO案例。而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此前没有一家在美国IPO的公司,而2010年出现了2个案例,分别为乡村基和大全太阳能。

  从行业来看,2010年中国赴美IPO的企业主要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及通讯)、教育、医疗卫生、新能源、消费品及消费服务等五大领域。其中,TMT仍然是最为集中的行业领域,共有14例IPO案例,占全部IPO个数的41%,募集资金额的46%。消费行业仅次于TMT,共有9例IPO案例,占全部IPO个数的27%,募集资金额的20%。

  从融资规模来看,34个IPO案例中,融资额在1亿美元以下的有18例,占全部IPO个数的53%;融资额在1亿美元到2亿美元之间的有13例,融资额在2亿美元以上的仅有3例。融资额排名前五例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明阳风电、当当网、优酷网、柯莱特、软通动力,融资额分别为3.5亿美元、2.72亿美元、2.03亿美元、1.47亿美元、1.41亿美元。

  从上市时间点来看,2010年前8个月共有11个中国企业赴美IPO案例,而进入9月以后,截至2010年年底,共有23个IPO案例,达到密集上市的历史最高潮。

  当然,企业IPO的密集爆发也使得其背后的VC/PE机构得以全身而退。2010年在中国赴美IPO的34家企业几乎都有VC/PE机构潜伏其中。其中,红杉资本有8个IPO案例,成为中国赴美IPO中被投公司最多的一家VC/PE机构。这8个项目大部分都是红杉中国基金成立之初的第一批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消费和TMT两个行业。

  此外,IDG资本、SIG各有5个IPO案例,鼎晖和JAFCO各有4个IPO案例。

  除了VC/PE之外,担任承销业务投资银行也分享了中国企业密集IPO的硕果。

  按照2010年所担任主承销的中国公司美国IPO数量排名,摩根斯坦利承销数量最多,有10个案例;其次瑞士信贷银行有9个案例;高盛投资银行有7个案例;瑞士银行和美银美林各有6个案例;摩根大通有5个案例;花旗银行有4个案例;德意志银行有3个案例;巴克莱银行有1个案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