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招商证券 > 上证380指数:兔年期待更给力

上证380指数:兔年期待更给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01月19日14:42
    为进一步丰富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29日正式对外发布上证380指数。与上证50、上证180等大盘蓝筹指数不同,上证380指数定位于新兴蓝筹指数,其成分股主要由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规模适度、成交活跃、行业优势明显且有潜力成长为蓝筹股的上海市场上市公司构成。
  上证380指数集中反映了上海市场中大量存在着的规模不大,成长较快,交易活跃的中小盘股票。它与上证180指数一起将上海市场划分为大盘蓝筹和新兴蓝筹两个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在为不同风格偏好投资者提供投资标的的同时,也可为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风险特征的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上证380指数无论从市值规模、估值溢价、成长潜力等方面均与上证180等大盘蓝筹指数有着决然区别,而与深圳市场的中小板股票相当。
一、与中小板指数虎年“比翼双飞”
  2010年,受国家宏观调控和世界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国内A股市场整体表现欠佳,沪深两市接近一半的股票出现下跌,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达到14.31%,位列全球主要股市指数涨跌幅倒数第三。

    综观2010年,在市场整体表现萎靡的同时,A股市场也呈现出较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大小盘股票出现明显的风格分化:以上证380指数和深圳中小板指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强劲,而以上证18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票表现萎靡。具体来看,深圳市场中小盘指数去年累计涨幅达到18.64%,年中更是创下7493.29点的历史新高,强势表现可见一斑,上海市场上证380指数的表现同样突出,去年累计获得9.95%的正收益;与此同时,大盘指数集体下跌,上证180指数在去年累计下跌了16.04%,上证50指数的年度跌幅更是达到22.57%。
二、与中小板指数估值水平相当
  从估值溢价的角度来看,上证380指数与中小板指数估值基本相当,均相对大盘蓝筹指数有较大幅度的溢价。截止2010年12月31日,上证180指数PE为45.14倍,略小于中小板指数的46.53倍,但就2010全年的平均PE来说,上证180的估值更高,上证380指数去年的平均PE估值达到41.00倍,大于中小板指数的39.17倍,远大于深证成指的26.69倍和上证180指数的18.25倍。
三、流动性较好、市场容量大
  从流动性上看,上证380指数好于中小板指数,但比大盘指数略低;从换手率角度来看,上证380指数要明显高于大盘蓝筹指数。从市场容量上看,无论是总市值和流通市值,还是日均成交量和成交额,上证380指数都仅低于上证180指数,而大大高于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因而能够容纳更大资金的进入,这将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
四、兔年期待更给力
  虎年已经过去,对于已经到来的2011兔年而言,上证380指数更值得关注。
  首先,2010年在中国经济增速全球名列前茅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却排名倒数,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速,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从股票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来看,今年市场再次萎靡的概率大幅降低,而从市场各大机构的预测来看,2011年股票市场整体表现看好。其次,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宏观调控持续紧缩、扩容速度不断加快等一系列市场不利因素,大盘指数在2011年出现强势表现的概率不大,市场更多的将或以结构性机会呈现,随着2010年末的一波调整,中小盘股票有望在2011年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第三,从市场关注热点来看,新兴产业、受国家政策扶持行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而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中有相当部分公司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它们在2011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从历史表现上看,上证380指数具有牛市能涨,熊市抗跌的优良特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1年里,我们期待能够更给力。 机构来源: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bianji1】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