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证券:2011年股市震荡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19 11:11
核心提示:危机过后我们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A股市场也将受益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在注意避免投资风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把握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利率水平的越来越低,在保尔森提出买一套再买一套再叫邻居买一套的号召下,缓慢复苏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样因为房价下跌而产生的一系列衍生品问题会渐渐得到解决。债券市场也会随着经济复苏缓慢恢复到常态,资金流出就成为大概率事件。这样资金可能从货币市场及债券市场慢慢流向股票市场,所以大的判断是全球股票市场在资金支持下会趋强。

  回到国内,房地产作为吸纳资金第一大户的功能可能会相对以前弱化,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也可能降低。再观察一下国内居民储蓄存款动向,据央行2010年四季度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37.6%倾向于“更多储蓄”,17.3%倾向于“更多消费”,这也是近年来“更多投资”首次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第一选择。上述倾向直接导致了居民储蓄的分流,此前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居民储蓄单月减少7000亿元,创历史纪录。再观察银行存款返还现金的普遍现状,居民储蓄搬家可能是一种趋势。

  2010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展望2011年,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逐渐实现上市,未来IPO将更多集中在以经济结构调整为出发点的中小企业上;银行再融资高潮基本结束,预计2011年融资规模较今年略有下降,大型股票IPO洪峰可能已经过去。虽然国有股大规模减持行动还没有展开,但起码解禁洪峰在2010年已经结束,这也许是2011年的一个有利条件。

  目前A股市场整体PE(TTM)估值为18.81倍左右,市净率估值为2.83倍左右,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从风格指数估值来看,目前大盘成份股指数PE(TTM)仅为15.09倍,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从AH股溢价指数来看,目前处于100以下。AH股溢价指数在历史上有两次跌至100点左右,分别是2005年6-7月以及2008年8-9月,而这两个阶段均是A股底部区域。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和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低位来看,2011年A股市场震荡上行概率较大。市场总体运行格局将呈现2009年起步、2010年调整、2011年震荡上行态势。

  从更高的角度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有机会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远未完成,中国的人居条件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广阔的内需市场也为我国经济持续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可以预见的是,危机过后我们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A股市场也将受益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在注意避免投资风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把握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