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重点培育20氮肥大型企业(受益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1-19 08:57

  权威人士透露,氮肥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讨论稿)近日下发给有关企业。规划提出,氮肥行业“十二五”的目标之一是明显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型氮肥企业产能比重占80%以上,企业数量降至250家以下,建成2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氮肥企业集团。

  有关分析师认为,在氮肥行业步入成本竞争的大背景下,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未来将赢者通吃、继续做大,小企业要么退出市场要么被大企业兼并,尽管行业整体增长空间有限,但是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仍将获得超常规发展,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企业数量降至250家以下

  记者了解到,讨论稿中提出“十一五”期间氮肥行业产能趋于过剩,行业经济效益不理想,“十二五”期间行业将鼓励兼并重组、严格行业准入、合理调控总量,不仅企业数量降至250家以下,而且要建成2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氮肥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上市公司中的云天化(600096)泸天化(000912)湖北宜化(000422)鲁西化工(000830)华鲁恒升(600426)、中海化学、心连心化肥等产能规模均达到百万吨规模,行业排名前20,将直接受益于未来行业的整合。

  氮肥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晋煤集团、湖北宜化、四川化工控股等17家尿素产能超过百万吨的大型集团公司,占总产能68%,与“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规划内容,将在兼并重组方面获得政策支持的大型企业除了业内龙头企业还包括能源企业和大型农资企业。规划还建议,按照“总量平衡、优化存量、节约能(资)源”的原则,从生产布局、装置规模、工艺和技术装备、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制定并出台合成氨、尿素准入条件。尿素新增产能须建立在产能置换的基础上。

  据测算,2010年氮肥需求约3250万吨,加上800万吨工业需求和300万吨净出口,到2015年氮肥需求总量为4350万吨,按照90%的产能发挥计算,到2015年氮肥产能需达到4800万吨,这一数值低于当前氮肥行业的产能,从而给产能置换和淘汰落后产能创造了条件。2009年,尿素产能达6600万吨,2010-2015年还有近1000万吨计划新增产能。“十二五”期间,能耗指标不达标、连续3年亏损且停产1年以上的产能需要退出,中石化也计划逐渐退出氮肥市场。到2010年底,300多万吨落后产能已经退出。

  复合率提高50%以上

  规划提出,完善行业的产品结构,尿素比重保持在65.8%,碳铵比重下降至6.5%,氯化铵总产能达到360万吨,占氮肥总产能的7.5%,锍铵比重为4.4%。由各类单质氮肥生产的复合肥及缓控肥的比重增加至45%左右,氮肥的复合率比“十一五”末提高50%以上。

  讨论稿还建议,政府应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控,逐步实现“能源-氮肥-农业”产业链的平衡发展,提高产品的经济效益,保护氮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确保农业用肥和粮食安全。

  氮肥生产70%以煤为主,其中90%为无烟煤,造成了无烟煤价高量紧的局面。“十二五”期间氮肥企业将改变原料结构,煤头企业增加非无烟煤的比重,采用加压连续气化技术的产能由现在的10%提高至25%,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下降至55%。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维持在20%。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