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银河证券 > 银行业:准备金率上调 预期之中(下载)(银河证券)

银行业:准备金率上调 预期之中(下载)(银河证券)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17日17:18
摘要:
1.事件 1月14日央行宣布自1月20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银行体系约3600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旨在约束银行贷款冲动   
   1月上旬新增贷款出现显著反弹。有媒体报道,1月上旬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2400亿元,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则超过5000亿元。按此速度,1月份新增贷款有望超过1.2万亿。在全年7-7.5万亿贷款目标下,若我们按照过去5年中1月份贷款15%的比重计算(事实上,2006年来,由于担忧监管层的信贷调控,银行抱着“早投放早受益”的心态,在1月份均大幅发放贷款,1月份新增贷款占全年比重均在15%以上)。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1.05-1.13万亿之间。1月上旬的贷款投放节奏明显偏快。   
   在这一形势下,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银行的放贷冲动。按照72万亿存款计算,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约3600亿元。   
  (2)回收流动性,对冲外汇占款   
   银行的放贷冲动是建立在其拥有充沛的流动性基础上的,而流动性仍然来自于外汇占款渠道。2010年1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约4000亿元,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可对冲其中的大部分。1月份在强烈的升值预期下,我们预计外汇占款的增幅仍然居高不下。同时,近期利率上升压力较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外汇占款的难度加大。采用上调准备金率对冲则成为自然之选。   
  (3)近期仍不能排除加息可能性、考虑到通胀压力仍然高企,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重要的时间窗口有两个,一个在1月20日宏观数据公布前后,另一个则在春节前后。   
3、投资建议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料之中。尽管将冻结银行资金,但是我们认为对银行短期的贷款冲动进行约束将利于行业长期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持对银行股的“推荐”评级。 研报下载 银行业:准备金率上调 预期之中机构来源: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郭睿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