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个股撑场面 全球最“袖珍”股市11日诞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12 07:57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老挝11日迎来了一个“大日子”。当天,该国的首个证券交易所在首都万象揭开神秘面纱。尽管这个“袖珍”交易所目前仅有两只个股上市交易,但对于老挝的经济和金融改革来说却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新的交易所坐落在万象一座造价1000万美元的有着玻璃外墙的大楼内。据报道,老挝证交所是在韩国和泰国的协助下设立的,目前该交易所49%的股权仍属于韩国证券交易所。

  在11日的第一天交易中,老挝证交所仅有的两只上市股票——老挝电力和老挝外贸银行均以大幅上涨报收。截至上午11时交易收盘,老挝电力涨9.3%,至4700基普。这家电力企业在去年12月进行了IPO,发行价为4300基普。老挝外贸银行则飙升45%,至8000基普,该公司发行价为5500基普。

  据悉,电力特别是水力发电行业是老挝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国还向周边的更大东南亚经济体输出电力。目前上市交易的老挝电力公司只是更大的老挝电力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司,集团公司仍持股高达75%。

  据交易所官员介绍,在现阶段,当地股市对外资仍有较严格的限制。外国个人投资者最多可购入“老挝电力公司”3%的股票,外国机构投资者最多可购入10%股票。另一只个股现在还不允许外资参与交易。当局表示,限制外国投资者持股,是为了保持外汇流入和流出稳定。另外,外国投资者在老挝股市交易时必须使用老挝货币基普。

  老挝的交易所官员表示,今年还可能增加3只新的个股上市交易。老挝证券监管部门表示,当局的计划是,在未来5年,老挝的民间和国有企业能从本地资本市场融资至少80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老挝在自然资源方面有较大优势,因此在这方面的早期投资可能会收到较好回报,比如在铜、金和银等领域。

  老挝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之一,该国现有人口700万,其中40%不到15岁。从上世纪80年代左右,老挝开始启动市场经济改革。亚洲开发银行预计,老挝经济今年有望增长7.5%,主要受到向泰国的电力销售以及黄金、铜等的价格上涨拉动。在东盟十国中,这可能是最快的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