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未超预期 估值修复行情或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11 07:13

  ⊙实习生 陈天弋 记者 黄颖

  ○编辑 朱绍勇

  重庆确定开征高端住宅房产税,多家券商认为,政策力度未超预期,而随着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政策平稳概率较大。券商普遍预计2011年房地产行业销量将有所增长、房价相对平稳,房地产股将逐渐恢复其合理估值水平。

  在2010年12月的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重庆就已经提出“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从而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调控目标。兴业证券表示,在细则出台之前,房产税对市场的影响仍然限于影响购房者的预期,对于高端住宅市场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体影响有限。首先,由于重庆房产税是针对高端住宅,对刚性需求的购买行为不会构成实质影响。其次,即使高端住宅房产税开征,部分需求会流向中低端市场,可能反而增加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同时,2010年全年纯投资型购房需求的比例已经较低,而近期在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支撑下销售依然旺盛,投资性需求的持续观望对于市场整体影响有限。同时,房产税开征的传闻已经延续了将近半年,随时间推移房产税对于预期影响已经逐步释放,短期内出现2010年5月份大幅缩量情况的概率不大。

  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情况,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认为,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有两个驱动要素:经济高速增长和民间财富增长。这是支持中国地产行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因素。当前这两个核心要素都未受到影响。行业基本面长期具有坚实的基础。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表示,随着近期加息和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使得给地产开发商和贷款购房者的成本提高,有助于调控目标的实现。保障性住房是未来住房结构性调整的大方向,随着保障性住房面积的不断增加,商品住宅行业面临的社会和政治风险将逐步降低。在更加阶梯化的住房体系下,行业也将面临更少的政策风险,降低行业波动性。在紧缩性货币政策和保障性住房的逐渐铺开、并且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供给将回升,届时行业自身将达到一个供需再平衡的时点,有望价格稳定的放量,与政策调控的节奏合拍。行业将迎来一轮交易性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过去一年房价的大涨,开发商销售的提升都不能带动股价上涨,而进入2011年趋势在发生变化,房价平稳,政策平稳概率较大,而地产股将逐步恢复其合理估值水平,自12月份以来,板块已经有10%至15%的修复,这一过程仍将继续。

  兴业证券也认为,在政策稳定、销量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下,近期地产股估值经历了修复行情。对于2011年行业的整体判断,仍然是销量有所增长,房价相对平稳。

  选股策略上,兴业证券专注于低端住宅的快速周转类公司,如中南建设、保利地产和首开股份。中金公司认为目前政策环境有利于高周转、“建筑+地产”类公司,A股首推万科、金地、保利和荣盛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