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2011年股市三大猜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1-10 08:06

  ⊙东方证券 潘敏立

  股市新闻不能乱炒

  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证监会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报刊传播证券期货信息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审慎报道可能影响投资者预期和市场稳定运行的新闻题材。《规定》自今年2月1日起执行。

  应该讲,先前的股市新闻报道中有很多真知灼见,也揭示了很多内幕,让投资者规避了很多风险。但是,近期的股市新闻报道确实有些鱼龙混杂,有些为了吸引眼球提高媒体的知名度,确实也存在一些不靠谱的报道,引起了市场不必要的波动。所以,《规定》的出台对营造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良好舆论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过程中,我们期待更正直、更敬业、更专业的股市新闻报道大量涌现,从另一个侧面监督股市更为健康地发展。

  每年最后一周都应建仓

  在每年年底市场资金紧缺时买入应是一种较好的投资策略,这个规律已经存在了5年,同样在2010年年底也得到了印证,2010年的收盘指数2808.08点十分吉利。

  新年伊始的第一周只有四个交易日,但是沪指却是一波三折。上证指数先是跳空高开继续反弹,随后回吐震荡补去了年初留下的2808—2810点的跳高缺口,最后在周末才明朗了方向,也以一个很吉利的数字2838.80点报收。这根周小阳虽然十分小,有些不起眼,但却预示着2011年会比2010年好很多,很值得期待。

  新股发行与年报披露

  央行在会议之后,第一次没有公布2011年的贷款总额数据,反而提出了差别存准率的概念,同时控制物价成为首要任务,这预示着2011年的央行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虽然有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过渡的意向,但其连续八周向市场投放货币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丝曙光。

  新年伊始的第一周,新股就连续发行,以11家新股发行和6家新股上市来迎接2011这个新年。这样的下马威,也有让市场闷掉了的感觉,所以在上周五集中上市6家新股时,居然有一家创业板在盘中还直接跌破了发行价。创业板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好像只在半年前发生过。好在,本周新股发行缩小至只有一批,似乎给市场以喘息的机会。

  而从年报预告情况来看,情况还是相当不错。上市公司业绩是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在这种背景下,对于目前的股市应是加分的。而年报的披露时间表也已经公布,一些率先公布报表的品种已经提前略有表现。

  关注中线安全品种

  新年股市中的板块依然是轮动,但也有一些新气象。例如,房地产板块在“否极”之后终于“泰来”,在首个交易日就明显有量能注入,随后一周以来始终保持了活跃性。同样地,在上周末,一些长期不见动静的银行股也开始企稳回升。

  “否极泰来”也是市场运行的另一个规律。实际上,市场真正的利好就是在股价跌透凸显价值的时候。所以,目前与其关注一些高高在上的题材股,反而不如关注一些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寻找一些中线的安全品种。 而现在又适逢年初,正是机构调仓的初期,也是大量新基金建仓的初期,所以,需要密切关注热点的切换。而大宗交易平台的倒货记录,也许是暴露机构调仓的一个很好线索。而前期那些长线走弱而目前又有量能注入并开始逐步脱离底部的品种,也许就是未来的希望之所在。

  2011年三大猜想

  在新年开局之时,笔者对今年的股市做了三大猜想:

  1、2001年是B股对境内投资者开放的一年,那么十年之后的今年2011年,B股市场是否也会有一些期待呢?

  2、整整做了两年的“陪读生”的大盘指标股和超级低价股,在今年是否会每有所表现,股性转活,咸鱼翻身呢?

  3、新三板如果对个人开放,会否成为2011年的新机会呢?这是否是许多公司类投资者现在最应关注的风投机会呢?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