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筹资1167.5亿元 证监会将继续探索

来源:新华08  2011-01-08 13:37
核心提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8日表示,创业板推出一年多来,市场建设和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筹资1167.5亿元。未来将积极探索适合创业板特点的监管机制,完善基础制度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证监会主席尚福林8日表示,创业板推出一年多来,市场建设和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筹资1167.5亿元。未来将积极探索适合创业板特点的监管机制,完善基础制度建设。

  尚福林是在第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截至2010年12月底,共有153家企业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已经上市企业共筹资1167.5亿元,总市值7365亿元,累计成交金额1.75万亿元,已有1779万户投资者开立创业板账户。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市值33.07%。

  尚福林指出,一年多来,创业板支持战略型新兴产业和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发展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机制、带动社会投资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发挥,积极效应日渐显现。截至12月底,创业板当中高新技术产业139家,占比超过90%。2010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36.49%,利润同比平均增长26.93%。

  对于未来推动创业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尚福林表示,将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创业板特点的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创业板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与市场参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创业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创业板市场定位,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自主创新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创业板市场的重点导向,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促进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和发展,积极发挥创业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

  二是健全创业板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创业板公司持续发展,完善创业板发行审核机制,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益,稳步扩大市场规模。要充分借鉴我国主板市场和国际经验,研究制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建立适应创业板特点,便捷,高效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

  三是完善市场内在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要加强对保健机构日常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督促保荐人,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勤勉尽责,认真履行责任,不断提高水平和质量。要推动询价对象确实发挥专业机构,审慎合理定价,理性引导市场预期。

  四是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持从严监管,推动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引导和督促创业板公司强化治理机制建设,提高规范运作水平,维护股东合法权益,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维护创业板市场的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