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上市路线明晰 最早或于明年申请上市

来源:新华08  2011-01-07 17:50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记者杨毅沉)记者7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东方证券2011年将全力冲刺业绩准备上市,而按目前可预见的进度,最快将于2012年提出上市申请。

  2011年将成为业绩冲刺年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召开的东方证券战略研讨会上,东方证券相关负责领导提出在2011年为实现公司上市做好准备的要求,并表示将围绕上市坚持稳健经营,确保达到上市条件。这也意味着,此前市场上广为流传的东方证券IPO上市已经进入关键冲刺的一年。

  2010年年中,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方星海曾表示,将“协调推进上海银行、东方证券等企业的上市工作。”但随后,东方证券一位主要负责领导曾对记者独家表示,东方证券虽并不会立即进行上市,但确有上市的意愿和计划。

  从实际情况和券商IPO上市的硬指标看,2008年东方证券亏损近9亿元的“伤疤”成为其IPO上市的一大拦路虎。由于中国证监会对券商上市监管较为严格,连续三年盈利成为券商IPO上市的前提条件。对此,东方证券内部人士对于2008年的亏损一直以来都较为敏感,而这也从客观上减缓了公司的上市进程。

  不过,从公司高层对于东方证券IPO上市的最新表态看,这家大型券商最快将于2012年提出上市申请的上市路线图已经较为清晰。其中,2011年实现连续第三年业绩稳步增长成为完成上市大业中的重中之重。

  2009年,东方证券全年经营状况实现“V”形反转,完成营业收入37.51亿元,实现净利润18.91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净利润达到9.77亿元,加上四季度可以预期的盈利,2010年公司业绩提升已无疑问。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东方证券将迎来IPO大考。上海一家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东方证券此前的自营业务并不稳健,这可能会是其未来上市过程中的“折价因素”。

  但对于未来的主攻方向,东方证券高层在上述战略研讨会上则表示,公司将全力使经纪业务成长性达标。而东方证券下属一家全国范围内大型营业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增加了对经纪业务的考核压力,以确保在不断恶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继续增长市场份额和利润。

  除此之外,东方证券其它业务部门在2011年的压力可能相对较小,并有可能成为其IPO上市的“加分项”。2010年,行业内首家券商全资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并在2010年取得较好收益;而东证期货、汇添富基金在2010年的利润也稳步增长;另外,东方证券还在2010年中国证监会进行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成为12家AA级券商之一。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