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跌落霸主宝座 中信申万排名下滑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1-05 11:26
本文导航
  1. 1.
  2. 2.

  编者按:2010年,券商投行迎来了“大丰收”。受益于中小板创业板的快速扩容,券商保荐承销收入水涨船高,58家券商承销保荐了349家企业IPO,共揽入承销保荐费163.4亿元,是2009年投行总收入的3倍,创出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券商承销收入排名开始重新洗牌。以往专注大盘股承销的大券商纷纷落败,中小券商异军突起。多年占据IPO承销收入排行榜第一、二位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不得不黯然让位。而有“岭南四杰”之称的平安、国信、招商、广发合计揽入承销费49.31亿元,占券商总承销收入的三成,平安更是其中最大的赢家。

  新的一年,券商投行又踏上了新的竞争之旅。新一轮洗牌仍会继续,我们拭目以待。

  发行市盈率不断创新高,使中小板与创业板在成了造富机器的同时,也催肥了一批券商。

  Wind统计显示,2010年58家券商合计获得IPO承销及保荐费用163.4亿元。然而几家欢喜几家忧,在平安、国信等中小券商在中小板、创业板的资本盛宴中大有斩获的同时,也可以看到部分大型券商落寞的身影——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滑落严重。

  2011年,根据多家券商分析师的预测,中小板及创业板仍将持续火热,而大小券商在总结2010的经验教训后,如何在2011年再战投行江湖,则需拭目以待。 

  中金、中信让位冠亚军

  在2010年IPO盛宴中,专注大盘股的大型券商普遍落寞。

  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IPO数量达到349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家数高达110家,中小板发行数量高达200家。相对于中小板、创业板的火爆,由于2010年大盘新股较少,而中金公司等老牌大型券商的投行业务又主要扎堆大盘股,因此,与平安、国信等中小板、创业板的保荐大户相比,多年占据IPO承销收入排行榜第一、二位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也不得不黯然让位。2010年中金公司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已从2009年的榜首降至第7位。

  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0年,中金公司承销及保荐收入为7亿元,较2009年的10.9亿元下降35.8%,因为2009年6月IPO才重启,也就是说,中金公司2010年全年承销及保荐收入不及2009年半年的收入。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中金公司的该项收入则高达18.7亿元。

  行业老大中信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也从2009年的第2下跌至第5。依靠大盘股的高承销费用,中信证券2010年承销与保荐收入达到9亿元,较2009年同比增长25%。不过,在IPO数量激增、承销及保荐费率水涨船高的背景下,这个数字仍与其行业地位不符。

  另外,申银万国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也经历了一定下滑,数据显示,2010年申万实现承销及保荐收入2.28亿元,较2009年的0.61亿元有大幅提升,不过,其行业收入排名则从2009年的19降至去年的23位。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