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结构性行情延续 拐点或在二季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1-04 10:49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中国股市告别了2010年。回顾2010年的A股市场,最大特点就是结构性分化:在上证综指全年表现几乎“垫底”全球股市的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却频刷历史新高。展望新的一年,大盘股能否重振雄风,小盘股是否面临价值回归仍然存在巨大悬念。笔者认为,2011年市场整体将呈现震荡的特征,上证指数向上及向下的空间均较为有限,结构性分化将依然明显:大盘股不存在持续上涨的动力,而中小盘题材股将出现分化,总体而言预计大机会将继续集中在中小盘个股上。

  据统计,上证综合指数去年全年下跌14.31%,位列全球倒数第三,而中小板指数则全年上涨21.26%,并创出了历史新高7493.29点;2010年6月1日上市的创业板指数全年也有15.38%的涨幅。短期来看,春节前后的一季度行情整体维持区间震荡走势,通胀与调控仍然是影响市场运行的两大主要因素。在通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且调控政策可能加码的背景下,预计一季度行情难有较大起色,二季度之后市场有望出现上涨行情。而影响一季度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通胀压力继续居高不下,CPI指数仍有创新高可能。2010年11月份CPI指数达到5.1%的年内新高,虽然市场普遍预测12月份CPI指数将显著回落,其中的主要功劳应该归功于价格管制措施的生效。但是随着原油、铜、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通胀压力无疑将在一季度继续抬头。如果考虑春节因素以及恶劣天气的影响,农产品价格也很有可能再度上扬,并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官方于1月1日公布的2010年12月中PMI扭转连续4个月的升势,开始掉头向下,跌1.3点至53.9,比市场预期的55还要低,连同PMI中的购进价格也大幅回调。PMI指数的回落有可能舒缓CPI走高的压力,但是农产品以及能源价格依然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如果通胀压力继续高企,则可能会制约股市的反弹节奏,市场将继续呈现低迷状态。

  其二,房价如果继续顽强上涨,可能将引发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调控政策升级将会继续给A股带来一定的压制作用。2010年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国家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稳定房价: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抑制投机。目前关于第三轮调控措施出台的讨论很多,核心仍然是围绕房产税。今年发改委首次将房产税改革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鉴于当前调控房价效果不佳,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存在明显上涨的冲动,第一季度上海或重庆极有可能率先进行试点征收。而如果房产税出台,则将势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由于房产税征收仍然存在巨大分歧以及操作层面的难度,预计短期出台可能性不大,但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却是现实的。近期地产股再度下跌就是投资者对于第三轮房地产调控的忧虑所致。

  其三,风格转换仍然存在较大难度,扩容以及量能萎缩导致大盘股行情仍然是无米之炊。随着年报即将公布,业绩浪有望在局部展开,银行、地产等板块面临着估值修复的行情。但是笔者认为,大盘蓝筹股很难出现较大规模的业绩浪行情,扩容节奏居高不下以及二级市场成交量徘徊在2000亿元左右,这样的环境不支持大盘股发动反弹行情。在此背景下,市场仍然继续偏好中小盘题材股。经过年前一轮深幅下跌,部分消费类个股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个股再次具备了低吸的机会,预计率先创新高的依然会是小盘股。

  展望短期大盘走势,预计回补2656点缺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对大盘反弹形成隐忧。另外,均线系统呈现压制态势,如果缺乏权重股的配合,大盘也很难向上有效突破。因此,股指春节前可能会运行在2700-2900点之间。

  操作策略方面,灵活配置依然是首选。不仅要求品种选择好,而且需要时点的精准把握。操作难度如此之高只能建议投资者仍以观察为主,耐心等待布局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