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频频吹风利率市场化 银行股面长期估值压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31 10:31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署名文章《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是在半个月之内,央行官员二度对利率市场化进行阐述,市场人士预期利率市场化推动进程或将快于预期。

  在上述署名文章中,盛松成指出,利率市场化可及时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可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的理财产品,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保值增值需求。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早在1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作了全面阐述,包括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背景、进展情况、所需条件,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

  而在此前的9月份,周小川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上表示,中央银行需要给整个金融体系提供一个激励机制来保证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具体的工具应用上,仅注重政策性利率是不够的,应该适当地管理利差来调节银行业对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

  “事实上,2008年开始监管层就已经透露出推行利率市场化的信息,而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决策层的吹风明显增加。由此判断,十二五规划期间推出利率市场化相关措施为大概率事件,这将超出市场预期。”东方证券在此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东方证券认为,当前利差保护与经济转型矛盾日益突出。利率管制对银行信贷投放构成了不当激励。大客户存贷利差最受益于利差保护,因此造成中国当前大中型客户资金高度富余,而小型企业资金极度缺乏的歧视性金融环境。这种融资激励机制与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东方证券指出,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股估值构成长期压制。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可能是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逐步推进,这会持续压低银行业的净息差、市场预期和估值。“目前银行股已经明显低估,但很遗憾,A股市场是一个看趋势的市场。持续的负面催化剂将可能使得银行股长期处于合理价格之下。”东方证券指出。

  高盛高华证券也指出,“十二五”规划中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可能给中国银行业净资产回报率的长期“合理水平”带来不确定性。如果假设到2017年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净资产回报率逐步降至该水平,那么长期净资产回报率为12%左右。“我们将关注企业治理、风险定价、业务模式改变等因素,因为这些因素可能使银行估值进一步分化。”高盛高华证券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